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考试>>公示公告
以党建为引领 推动我市国家教育招生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实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9-12-09 09: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字号:[ ]

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我市全体招考战线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振精神状态、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考生、确保考试公平公正能力水平,加快推进我市国家教育招生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不断强化国家教育招生考试现代化管理,12月5日在荣成一中召开了全市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推进现场会,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招生考试机构负责人及考务管理人员,全市考点学校相关负责人,有关公司技术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有效防止手机作弊,会议首先进行了“二次安检”工作经验交流,威海职业学院和威海城里中学考点作了重点发言。“二次安检”是我省新推出的一项考务管理举措,主要为了进一步加强手机等通讯工具的严格管理,严防试题通过手机传出考场并上网。两个考点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的工作做法,通过图片和视频直观展示了考试组织现场,让与会人员学到了不少管理经验。

为有效防范替考作弊行为,即将推行的人脸身份认证系统建设是严防替考的有效手段,也是全省标准化考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提高区市、考点人员的思想认识,确保身份验证工作在考试中顺利实施,会议特别强调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邀请了省考试院的技术合作公司驻鲁负责人到场培训。通过对人脸身份验证方案的解读,考前数据下载、考生验证、数据上传等环节操作流程的讲解,不同验证模式的优缺点分析,系统操作现场演示以及其他市验证现场的视频播放,使与会人员初步了解了人脸身份认证系统,重视程度明显提高。下一步市招办将在12月份不同考试中实行,搜集管理经验,明年要全面推广。

会议还进行了市直等4个考区的教育招生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横向比较找差距,纵向对比查原因,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目的,对按时保质完成标准化考点各个项目建设任务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最后,市招办党支部书记梁新华同志从三个方面做了重要强调:一是要扎实推进标准化考点建设工作。要求各区市、各考点认真对待,按照规划抓紧推进各项目建设,提前整理好相关材料,做好验收前的各项准备,确保省级验收工作顺利通过。二是要高度重视二次安检工作。要求各考点认真研究,从强化管理和优化服务两方面入手,加强经验交流,获取先进经验,制定科学的操作流程和严格的管理办法,加强考前模拟演练。三是要切实做好人脸识别系统的推广和使用。要求各区市、各考点高度重视,结合自身实际合理选定验证模式,提前设计规划验证通道,与公司人员密切配合,加强相关人员业务培训,明确各个岗位工作职责,以高度的责任心完成国家教育考试组织任务。

会后又参观了荣成一中标准化考点建设。今年上半年荣成一中考点刚刚通过省级验收,硬件环境完全按照新标准建设,起点高、设施新、各方面配套完善,管理十分到位,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较高评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