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图片新闻
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威海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09-05 16:57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5日下午14:30,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教育局副局长于国贞介绍了《中共威海市委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全市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教师招聘有什么创新举措?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有啥政策?小编带您一起解读。

一、主要内容

《意见》包含五大部分18条措施。

1.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加强教师队伍党建工作,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和“四个自信”专题教育。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实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对学术不端、师德失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

2.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

●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构建市、县、学校三级骨干教师培训体系,深化“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全员培训工程。

●积极培育全市教育家群落,3年一周期,创建15个市级教育名家工作室,培养“四名工程”人选100名,培育“双助工程”实验学校20所,评选教学能手200名、学科带头人100名。

3.完善教师管理体制机制

●加强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在现有事业编制总量内,优化编制结构,向教师队伍倾斜。

●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提高新招聘教师学历门槛,对高层次短缺人才实行灵活自主招聘办法。用3至5年时间为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配齐校医。

●优化城乡教师资源配置,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推动优秀校长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

●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注重教书育人业绩和一线教学实践经历,对从教达到一定年限的乡村教师职称评审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推进高等职业院校、公益二类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落实职业院校用人自主权。

4.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全面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政策。

●落实民办学校教师权益,保障其福利待遇和其他合法权益。

●改革高等职业院校教师薪酬制度,扩大高等职业院校收入分配自主权。

●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5.切实加强保障监督

●强化组织保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强化经费保障,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投入重点予以优先保障。

●强化监督问责,将教师队伍建设列入督查督导工作重点内容,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参考。

二、教师招聘有哪些创新之处?

1.提高教师招聘学历门槛

将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至专科;

小学教师学历提升至师范专业专科和非师范专业本科;

初中教师学历提升至本科;

将普通高中教师学历逐步提升至研究生。

2.创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办法

通过采取面试和笔试相结合等方式,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和急需的高层次、短缺人才,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可依照有关规定采取专业测试、答辩、试讲、面谈交流等方式进入教师队伍。

3.落实公费师范生培养机制

5年内入职竞岗选聘公费师范生400名以上,委托高等院校选拔品学兼优、宜教乐教的优秀学生学习师范专业。

4.采取政府派驻、公开招聘与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委托高等院校培养相结合。

三、如何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1.加大乡村学校教师培养培训力度

实施“双助工程”,三年为一周期培育乡村实验学校20所,对乡村骨干教师和校长进行助力培训。

2.优化城乡教师资源配置

推动优秀校长教师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每年交流的骨干教师比例不低于交流教师总数的20%。

3.加大对乡村教师职称政策倾斜力度

将中小学教师到乡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1年以上的经历作为申报高级教师职称和特级教师的必要条件。

在乡村中小学从事专业技术工作,

10年以上申报中级职称

20年以上申报副高级职称

30年以上申报正高级职称

4.提高乡村教师待遇

开展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各区市、开发区要给予补助;

在核增绩效工资总量时,对农村小班额学校等单位,可适当上浮绩效工资水平;

依托社会公益组织,设立乡村教师关爱基金,落实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