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一线采风
威海市北竹岛小学三措并行全面做好学生线上学习与生活指导
发布日期:2020-02-17 10:24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威海市北竹岛小学坚持“深入学习、科学指导、有效评价”原则,扎实有效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的线上学习与生活指导、反馈答疑等教育教学服务,全方位安排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一是深入学习文件,科学制定方案。根据国家、省市区主管部门工作部署,学校组织中层班子成员、教研组长、骨干教师及全体教师,在细致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校情和学情,提出校本化建议,形成《威海市北竹岛小学延迟开学工作方案》初稿;科学设计问卷内容,面向全校家长网上征集意见和建议;在汇总反馈的基础上,改进完善《威海市北竹岛小学延迟开学在线学习与生活指导工作方案》,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平台,向家长及时发布,家校牵手,做好计划。

二是严格过程管理,高效指导与服务。坚持各个处室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相关分管领导,科学制定在线活动安排,利用钉钉群开展网上平台测试工作,指导全体班主任和各学科教师,加强指导与辅导,多种形式密切与学生的联系,适时组织心理辅导、问题解答、在线点评和学法指导;在此基础上,学科分管领导积极发挥专业的引领和指导,与各学科教研组长沟通交流,科学有序安排指导的形式和内容;各教研组整合学科现有的电子课程资源和网络资源,以及市区级层面的共享优质课程资源,为开展网上教学提供智力支撑;班主任加强与家长的沟通,掌握学生假期生活动态,了解第一手情况,指导学生科学合理安排好居家的学习与生活。

三是开展及时评价,推进长效管理。坚持指导与管理同步、评价与改进同步。教师对学生的在线学习与生活情况,给予及时指导与反馈、在线点评;教研组定期召开组内研讨会,研讨资源开发,反馈建议;教务处定时查看教师和教研组的教学服务反馈日志,给予个性化指导评价;在此基础上,汇总各班级情况,针对各类技术问题或者家长建议,组织召开教研组长、班主任共同参加的视频会,就在线服务注意事项、家长问卷调查反馈等工作,进行全面布置;随后,班主任再次与家长、学生交流,帮助家长及学生消除“延期开学”的焦虑情绪,并针对学情需要进行有序指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