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一线采风
打响防疫“心战场”,阻击疫情“心病毒”——威海一中心理防疫工作简讯
发布日期:2020-02-18 14:29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焦虑、烦躁、乏味、孤独、抑郁等“心理病毒”也乘虚而入,与居家学习生活相伴而生。为此,威海一中采取系列措施,全面打响防疫“心战场”,阻击疫情“心病毒”。

一是迅速行动,拉响心理防疫警报。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之初,威海一中立即组织学生发展处、生涯与心理发展研究室等相关科室的领导和教师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分析研判疫情下的学生心理状态,研究制定《疫情期间学生心理疏导应急方案》,统筹部署学校心理防疫工作。

二是预防为主,提升学生心理免疫力。组织心理教师根据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调查分析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发制作《正确认识自己的心理状态》《如何进行自我的心理调适》《疫情压力下的常见问题及应对》等系列微课,通过学习群发至每位学生,给学生心理健康开出“心药方”、打上“预防针”;发布心理防疫通知,组建心理抗疫群,每天更新发布心理防疫的相关文章、视频、图片等资料,供学生和家长学习,加强学生心理营养,提升学生心理免疫力。

三是个性辅导,阻断“心理病毒”复制。开通心理热线,组织心理教师轮值服务,通过QQ和电话对有需求的学生和家长开展的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及时消解学生出现的不良心理问题。

四是志愿服务,共克时艰。

疫情面前,威海一中心理教师主动担责,积极作为。许斐、宋爱波、滕美丽老师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威海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心理热线”咨询工作,面向全市学生架起心理援助桥梁;许斐老师参与威海市教育局、威海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节目,为全市的学生、家长提供指导和帮助。

截至目前,威海一中心理教师已经通过网络提供心理服务资料20多篇,心理微课3节,心理咨询服务20多人次。为维护学校师生身心安康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心”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