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工作动态
战“疫”行动 乳山市教体系统在防疫斗争一线中检验基层党建工作“含金量”
发布日期:2020-02-20 08:21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战“疫”行动  乳山市教体系统在防疫斗争一线中检验基层党建工作“含金量”

突出“快”字,以使命践行展现基层党组织指挥力

急难时刻、险重任务,是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彰显先锋引领作用、展现担当作为的“试金石”。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乳山市委教育工委切实担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把工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员参与的工作体系,转化为疫情防控战时优势,在防疫斗争一线检验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含金量”。

党中央发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号召以来,乳山市委教育工委切实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斗争强大攻势,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勇担使命,充分发挥工委对所属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指挥力和号召力,扛实扛牢了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1月26日,按照乳山市委通知要求,立即拉响战“疫”警报,研究并部署全市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紧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分6个督查指导小组奔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实地督查指导学校开展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确保思想重视和行动落实有机统一;1月28日晚,按乳山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连夜成立以工委常务副书记为组长、各工委委员为副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高效组建综合协调、文字宣传、中小学校、学前中职民办、体育培训、督导检查、物资保障、应急处置8个工作专组,拟定了“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和“疫情应急处置预案”;1月29日,乳山市委教育工委辖属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相继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处置小组,拟定相应工作方案,并担负起了校园管理、师生情况摸排等基础性工作,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党旗插在抗疫第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第一时间拟定下发了《市委教育工委致全市基层学校党组织和党员教师投身疫情抗战一线的倡议书》,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30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主动请战,全面筑起乳山教体系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长城。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 6个督查分队围绕防控组织体系、信息摸排、校园及场地场馆封闭、在岗人员自我防护、重点人员盯防等方面,分期分批对全系统涉及的151个单位,先后开展了5轮全覆盖、不间断、无死角的督查工作,严防死堵,并建立了督查台账,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实。同时,对督查中发现的表现突出的5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了纪实备案或宣传推介,在防控一线飘扬起了共产党员的旗帜。

突出“严”字,以责任担当展现基层党组织落实力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乳山市委教育工委坚持“怎么严都不过分”的工作原则,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硬核”力,彰显抗疫“奋战红”,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方面,严抓落实,以严控严管聚集活动扎紧“扩散”的笼子。1月24日,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乳山市委教育工委立即行动,马上叫停中小学校组织的假期到校和线下辅导答疑、研学旅行、户外拓展等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所有教育文化培训辅导、考试,所有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的开班授课,所有体育协会、俱乐部等的培训、比赛活动等一切聚集性活动;对中小学校校园、各类健身场所、游泳馆等,落实了封闭措施,有效避免了群体性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另一方面,严防“恐慌”,以强有力的正面宣传提高广大师生的“正确认识”。充分发挥文字宣传组的牵头作用,紧急调动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60余名宣传通讯员组成疫情宣传队伍。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利用乳山教育微信公众号、乳山教育网、教育微博,以及微信群、QQ群、电子屏及明白纸等,面向师生、家长和社会,立体传播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先后围绕疫情防控要求、疫情防控知识、疫情期间心理疏导、停课不停学安排、居家体育锻炼及疫情防控党员及教师典型事迹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推送各类疫情信息67条,一些重要微信点击量过万人次,有效引导了师生和家长对疫情防控的科学认识,增强了防控意识和能力。组织30余名文艺骨干,做好典型挖掘和文艺创作,共创作抗击疫情主题MV《让党旗高高飘扬》《守护》等4首歌曲,主题诗歌、散文、戏曲等40余篇,起到了很好的舆论引导作用。

突出“细”字,以教育初心展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每一名教育人都牢记教育初心,不忘教育主业。疫情当前,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立即成了疫情战役外的另一场持久战、攻坚战。面对新问题、新要求,乳山市委教育工委精细谋划,坚持疫情防控与教育主业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疫情不失控、育人不放弃,部署各中小学校在教研部门的参谋协调下,精准组织落实,校领导一线指挥调度,任课教师全员主动参与,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凝聚合力,众志成城。教师变成了教官,学生变成了战士,师生同训同练,互动交流,朝着一个目标努力,拉开了在线教学的宏大战场。一方面规范落实学生居家学习。根据省教育厅、威海市教育局及乳山市的相关部署,教研中心牵头研发了“学生居家学习指导手册”及各类教学课程资源包,并组织教师提前备课,做好线上教学准备。2月10日起,全市中小学线上教学正式启动,2.6万余名学生参与网上学习。其间,除密切监控教师网上教学行为、抓好规范落实外,及时组织各中小学校征求学生及家长意见,并依据各级有关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先后召开专题会议9次,下发了5个指导性意见,对线上教学进行调整完善。目前,已将生命教育、公共安全、心理健康教育和使命担当等纳入教学内容之中,落实了高中、初中非毕业年级的各学段、各年级的学生线下自主学习、线上师生互动答疑的学习模式,并对学生的学习时长、作业量等,都进行了严格界定,让“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规范有序。另一方面,超前谋划做好开学准备。立足2月底前不得开学这一要求,提前谋划,围绕打造安全校园环境,教职工开学前疫情防护与培训,学生班车防护、入校防护、在校防护,校园疫情应急、食堂餐饮安全,校园人员出入、日常防疫、物资保障,以及集中教学、群体活动等,研究制定了“开学工作预案”,从防护知识到防护要求,从人员分工到职责界定,从工作内容到工作流程等,都做出了周密安排,并指导各学校结合实际做出详细方案,提前推送给学生和家长,以确保开学及开学后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规范有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