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工作动态
环翠区中小学云端安全教育为孩子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0-04-07 09:07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第25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环翠区教体局借助特殊节日之“时”加强铸德育人工作,组织开展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结合威海市消防支队发出的“威海萌娃说消防、寻找别样安全代言人”消防安全公益活动倡议,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思维和视角讲解自己了解的消防小常识,聊聊对火灾预防的认识,给家人上一节简单的消防安全课,纠正家人的不安全行为,带上爸妈在家里来一次火灾隐患排查消除行动,模拟一场家庭应急逃生等等,并通过视频、手抄报等形式进行记录,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安全无小事,时时须重视。学校处于延期开学的特殊时期,为杜绝学生居家期间各类意外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环翠区各中小学多措并举切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维护师生居家安全。

落实安全责任,提高安全意识。古寨中学、北竹岛小学下发电子版致家长一封信,强化家长落实孩子居家安全监护责任,全面排查各自家中的安全隐患,提高孩子的居家安全防护意识与能力。鲸园小学运用互联网技术,推出安全教育微课、线上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普及煤气中毒、安全出行、防骗反骗、用火用电、食品安全等安全教育,开展“向校园欺凌说‘不’”专题教育活动。学生们通过安全教育平台观看“校园欺凌”教育短片,创作手抄报作品等方式加深对校园欺凌危害性的认识,提高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抓好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监督。码头小学建立24小时信息畅通机制,通过微信、致家长一封信、钉钉群等多种方式,落实疫情安全防护工作,用“小手拉大手”发动学生管好自己,监督家人,不信谣、不传谣,做到“一戴三不三多”(戴口罩;不出门、不聚会、不握手;多通风、多运动、多洗手),积极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与社会共渡难关、战胜疫情。普陀路小学采取钉钉平台安全健康上报模式,形成健康日打卡小组,进行健康日上报,举行线上升旗仪式,由学生唐子成带来国旗下讲话,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注意居家学习安全,并且要在即将来临的清明节中注意用火安全,同时学校还向同学们推送了安全教育班队会,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安全知识。威海十中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实施“一校一案”、“一生一表”、“一师一表”,精确健康状况管理个人台账,掌握第一手健康资料,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注重身心健康,点燃心中之光。学生因延期开学、居家隔离容易产生情绪低落、内心抑郁、心理恐惧等情况,统一路小学、古寨小学制作心理健康微视频引导家长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指导学生通过多种途径解决心理困惑。长征路小学、望岛小学开通心理辅导热线,引导学生电话咨询,直面心理困惑,防止孩子因为心理问题导致极端事件发生。古寨中学开展系列云家访活动,点对点视频通话为滞留武汉重疫区学生解疑,及时了解其身心现状;云聚焦学习有障碍、心理焦虑的学生,帮助他们找回班集体的归属感与安全感,点燃学生心灵的光亮;全面展开大数据摸排,丰富学生居家活动,以一带百,拉起无形家校防护网。   

万般呵护,更需学会自护。环翠区各中小学及幼儿园将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采取不同形式、运用多种方式、突出安全主题,通过主题班会、现场教学、应急演练、安全体验等,寓教于乐,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安全教育永不止步,让我们共同守护孩子们的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