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网>党建工作
威海教研中心:团结战疫情,潜心做教育
发布日期:2020-05-26 16:45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的春天,新冠肺炎像一道坎儿,拦住了开学的路。教育部积极战“疫”,提出假期延后、“停课不停学”的应对方案。威海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党委下发通知,要求所属各支部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发挥优势,各尽所能,全力做好教育抗击疫情工作。威海教研中心迅速响应,积极作为,与一线学校、广大教师积极探索多元教育模式,丰富学生居家生活,“线上”“线下”多元并举,引领指导学生家长开展各项活动。

疫情来临,思政当先

      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让万千学子与开学的日子擦肩而过,开学延期,成长却从不会迟到。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邵雪晶老师为广大学子带来了2020年思政宣讲第一课--信心 ·责任· 使命,向我们讲述了这场战役中那些卓越的面孔,他们用实际行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信息、责任与使命的思政课。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当春天来临,九州一心、疫尽去,国泰民安。本次宣讲被选入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供更多人学习。

 

焦虑时刻,“攻心”为上

      针对因为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和家长,特别是初四和高三毕业年级学生和家长,联合威海电视台录制了心理调适和学习方法指导的专题节目。威海市教研中心心理教研员组织学校一线心理专家、名班主任进行研讨和指导,调研、确定集中反映学生及学生家长面临的困惑,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现场指导。通过研讨,确定了主要问题和访谈提纲,安排威海市第一中学心理与学法指导研究室主任许斐和威海市第七中学李静主任参加了节目录制。节目播放后,解除了中小学家长共同的心理焦虑,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评价。

 

 

精准服务,专业指导

      威海市教研中心迅速响应,积极作为,明确“学”的内涵,指导“学”的方式。“线上”“线下”相得益彰,课内课外五育并举。开发遴选优质资源,开展在线研讨辅导,探索多元教育模式,丰富学生居家生活。延迟开学期间,一系列问题摆在一线教师的面前:如何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如何推广、借鉴各区市、学校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如何鼓励、引导学生在学习之外进行体育锻炼与心理疏导?如何指导家长学生居家开展阅读活动?又如何让重点课题在特殊时期以主题教研的形式大放异彩?为了更好得服务教师,做好指导工作,威海市教研中心特集全体教研工作者之力编辑简报,聚焦上述教育焦点问题,为教学和学习保驾护航。

  

 

 

倾囊相出,奉献爱心

      炎疫情牵动着威海教育人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14日,市教研中心全体教师纷纷捐款助力抗击疫情,共捐款5880元,表达关爱之心,助力同胞抗击疫情,共克时艰。老师们纷纷表示:疫情每天都牵动着大家的心,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了中华儿女的团结与信念,坚强与力量,温暖与感动。让我们与疫区人民同舟共济,共渡难关,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