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科室函件
威教安字〔2020〕5号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有限空间作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17 13:59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区市教体局,国家级开发区教体处,南海新区公共服务局,局属有关单位:

现将《全市教育系统有限空间作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威海市教育局

2020年7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市教育系统有限空间作业隐患排查

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的通知》(鲁安办发﹝2020﹞33号)和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有效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根据市政府安委会《关于立即开展有限空间作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部署,市教育局决定自7月20日至8月31日,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一次有限空间(包括受限空间)作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结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有效防范校园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解决教育系统有限空间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安全管理人员风险辨识不到位、管控措施落实不力、应急处置能力不足、作业审批制度执行不规范以及各项防护装备不足等问题,彻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推动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整治内容

1.学校对本校有限空间辨识,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情况。

2.学校执行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制度情况。

3.学校在有限空间作业场所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和对本校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情况。

4.学校根据有限空间存在危险有害因素的种类和危害程度,为本校作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规定的劳动防护用品情况。

5.学校根据本校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及演练情况。

6.涉及学校将有限空间作业发包给其他单位实施的,与承包方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职责,承包方具备国家规定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情况。

三、工作安排

(一)集中自查自纠阶段(7月下旬至8月上旬)。各学校要积极开展有限空间辨识确认工作,根据有限空间部位及数量、主要安全风险等内容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要对照整治内容认真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建立台账,及时整改落实。

(二)督导检查阶段(8月中旬)。  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要积极联合属地应急管理部门,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有限空间确认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督促各学校深入排查有限空间作业隐患,全力保障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巩固提升阶段(8月下旬)。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认真梳理学校自查和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相关学校彻底消除隐患,建立有力有效抓落实的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效。市教育局将对各区市教育系统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随机督导检查。

四、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目前时值有限空间事故多发频发季节,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脆弱性和高危性,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扎实认真开展有限空间作业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精心安排研究制定方案,层层动员部署,确保“全覆盖、无禁区”,坚决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

(二)强化监管,切实压实责任。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导检查,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切实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做到监管不留盲区。

(三)严格实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整治行动。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要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严格工作措施,切忌走过场,强化工作留痕,务必按时完成专项整治行动。

请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于7月20日前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报市教育局;于8月31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工作报告(Word)报市教育局。联系人:张玉滨,联系电话:5191707。邮箱:jyjabk@wh.shandong.cn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