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一线采风
荣成市石岛实验小学举行明德小学校史馆开馆仪式
发布日期:2020-07-09 14:32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荣成市石岛实验小学经过前期充分的酝酿准备,终于迎来了明德小学校史馆举行开馆仪式。作为石岛实验小学的前身,明德小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的百年老校。校史馆的正式落成,真实展现了学校光辉的历程和文化底蕴,被列为威海市组织部红色印迹重点打造教育基地。来自市委组织部的领导,学校全体的党员教师及部分的社区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开馆仪式。

在解说员的引领下,大家安静有序地步入了装饰古朴大方、色调沉稳素雅的校史馆。首先赫然映入眼帘的是“立德树人,初心永续”八个醒目大字,这也是校史馆的主题,彰显了明德至善的时代价值。整个展厅分为五大版块,分别为“开通民智,教育救国”“以德治学,育人为先”“家国情怀,精学至善”“星火初燃,红色摇篮”“明德永续,薪尽火传”。每个篇章中详细地出示了文字介绍与图片资料,从明德小学创办背景、创学经历到学校的办学体制、教学理念到学校培育出的先贤英豪。其中不乏像郭永怀先生这样功勋显著的卓越人物,他们犹如一面旗帜,是民族的脊梁,是时代的先锋。类似这样的杰出人物还有很多,在一面人物墙上详细地罗列出了在各行各业中成绩斐然的知名校友,从政界、军界、商界、文化教育界、科研界等涵盖了不同的领域。

除了文字、图片等资料之外,校史馆还展示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包括郭永怀等莘莘学子的部分著作、明德小学授课课本及红色课外读物等等,一本本色泽暗沉,字迹斑驳的古旧书籍,体现了历史感与年代感,它们是那段光辉过往的承载体与见证者,让参观者真切感受到了这所百年老校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底蕴。

参观完毕,大家感触颇深,意犹未尽,最后组织部的领导作出指示:要深入挖掘明德小学的悠久历史,继续完善补充校史馆的资料;要充分发挥这所红色教育基地的育人功效,让更多的党员、少先队员走进校史馆,重温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印记,汲取精神力量,昂首阔步向前。

下午时分,部分少先队员代表进入了校史馆参观,他们被端庄肃穆的氛围所震撼,被强上的文字图片资料所吸引。一双双好奇的眼睛在探究、在求索,或者认真地阅读文字资料,或者埋头专注记录,或者是凝视图片陷入了深思。大家深深地为前辈们精湛高超的专业技术所折服,也惊叹于校友们英勇不屈与敌周旋时的抗争精神。小小的心中埋下了红色的种子,激发了队员的爱国之志与报国之情。

百年沧桑话巨变,而今迈步求发展。时至今日,这所百年老校结合地域优势,构建了以海洋教育为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海文化 大教育”已成为学校独具特色的亮丽名片。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手拉手地球村学校、全国书香校园、山东省教学示范校、威海市文明校园、威海市科技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如今学校汲取优良传统,光大明德精神,在求变求实求新的道路上稳行稳致远,扬帆远航!(作者:王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