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工作动态
荣成市多举措强化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08-06 17:44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荣成市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这一根本问题,立足岗位实际,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探索创新,全面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着力提高青少年道德素养。一是红色教育树情怀。依托“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沈秀芹烈士纪念馆”等21处红色印迹教育基地,开发100多节校本课程,组建思政讲师团和五老宣讲团,举办了14期“永怀讲堂”、122节“思政大课堂”、100多场“五老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二是诚信建设树新风。依托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校园信用评价分级管理办法,融入思想道德、行为规范等育人目标,与入队入团、评先选优等工作挂钩,激发学生诚信守诺自主性,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落实落细,不断提升学生道德素养和精神风貌。三是书香渐染树形象。依托“全民大阅读”工程,将“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班级”建设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心推荐书目,系统培育引领,层层激励推进,丰富学生精神生活,带动家庭读书氛围。我市连续多年获得省市经典诵读比赛一等奖,创建了27所市级书香校园,表彰了120个书香班级、800个书香家庭和3500多名国学小名士。

二、真心关怀青少年身心健康。一是规范办学打基础。坚持“减负增效”,开齐开足课程,控制好作业量,加强社团建设,坚定不移推进素质教育。去年以来,全市组织办学行为督查21次,印发督导通报6期,较好地解决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全省教育满意度调查中位列第一。二是心理健康促成长。2017年,我市将学校心理健康纳入民生工程,每年投入200万元专项资金,成立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开设心理工作室和咨询热线,培养了783名有资质的心理教师,还引进清华大学开发的心理健康测评系统,构建了“提前干预、专家支撑和部门联动”的心理健康三级防护网,及时发现、有效疏导学生的不良心理和情绪。三是家庭教育聚合力。教体局成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开发家庭教育教材,成立“百名家庭教育讲师团”,指导各学校办好家长学校。近两年,共开展62期“家庭教育大讲堂”,受益家长3.6万人次。疫情期间,开设了12期家庭教育网络课程,视频点击量达11.7万人次。还与市妇联、社区办等部门密切配合,在社区、村居开设家长学校,教授家庭教育方法,解决好家庭教育缺失问题。

三、倾心关爱青少年特殊群体。一是从政策上关怀。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市外工子女入学人数持续增加,占在校生总数的34%。在招生入学政策上,全市实行“打破户口性质限制,按居住地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原则,外工子女与当地孩子享受同等待遇,保证他们留得住、学得好。在残疾儿童入学安置上,我们通过“到特教学校就读、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教师送教上门服务”三种安排途径,让246名适龄残疾儿童都接受适宜的正规教育。二是从学业上关爱。根据特殊群体学生的实际需求,精心实施“暖心工程”,落实好“成长导师、助学伙伴、思想引领、学习指导、课后托管”五项措施,让其感受到来自各方的关爱帮助,融入到充满活力的校园生活。疫情期间,我们发起“送书送爱、特殊家访”活动,组织教师志愿者将8900套新书送到社区和村居,采取“一米家访”的形式,为915名残疾和贫困学生送去特殊关爱。三是从经济上资助。2019至2020学年,全市共发放各类资助金1832万元,通过“社会妈妈”和爱心人士募集资助金100多万元,受益学生1.9万人次159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和11名孤儿,我们实施“一人一档”和精准帮扶,没有一人因贫辍学。2019年,我市普通高中10名建档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考取了大学本科。

四、用心关护青少年平安成长。一是建立常态教育机制。结合“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间周开设一节法治安全课,联合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全面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严格落实“1530”安全教育制度,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每次放假前30分钟,都要进行安全提醒和安全教育。二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周末、节假日等特殊时间段,以及外工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实施重点关注、重点管理。成立“荣老师志愿服务总队”,下设37支分队、5000名教师注册志愿者,持续发起“绿色守护”防溺水志愿活动,每天流动巡查危险水域。常年开展“护校安园”“心灵绿洲”“阳光乐园”等教师志愿服务活动,精心呵护学生的平安成长。三是建立专项治理机制。以防范校园欺凌和暴力侵害为重点,保持部门联防联动,扎实开展“严禁管制刀具进校园、远离网吧游戏厅、远离黄赌毒”三项治理行动,通过一项治理行动,解决好一方面问题。各学校建立“学生—家长—教师—学校”四级应急反应和矛盾化解预案,对不良苗头快速疏导处置,将问题和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