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网>教科研简讯
市教研中心举行第二期威海教育名家工作室(班主任系列)暨第三期名班主任人选专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01-18 14:42 信息来源: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11月15日,第二期威海教育名家工作室(班主任系列)和第三期名班主任人选专题培训会荣成市寻山小学举行。威海市教研中心师训室主任温勇、荣成市教研中心主任叶鹏、蜊江小学寻山小学校长鞠文玲、第二期威海教育名家工作室(班主任系列)主持人苗艳婷、杨雪梅及威海市第二期班主任名家工作室成员、威海市第三期名班主任人选、荣成市第三期名班主任人选、雪梅读写团队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上午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心理健康课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刘艳霞老师执教《独一无二的我》用独特的视角,巧妙的设计让孩子们认识自己的独一无二,接纳自己优点和缺点,并对可以改变的缺点积极进行改变,让孩子们懂得了成长,从自我悦纳开始杨雪梅老师执教的《我喜欢我》,用恰到好处的教学设计结合小组合作教学策略,大胆的提问与恰到好处的补充,变教为学,让学生懂得了自我悦纳就是让孩子们喜欢上自己,树立信心,阳光前行。给与会的班主任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晓菲老师《种植故事,助力成长——我的班级叙事》,让我们见证了一个用故事续写教育情怀的优秀班主任的成长轨迹;车英老师《多彩活动,托举成长——为特殊孩子的生命发展引航》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为了能让折翼天使能够有更好的发展,竭尽所能地用多彩的活动去点亮特殊孩子们心底的那一盏盏心灯的特教老教师的良苦打造。苗艳婷老师分享了《项目式学习在班级建设中的应用》,从什么是项目化学习开始讲起,让我们明确了项目化的学习指向的是真实而有挑战性的问题,必须在持续的探究与实践中产生可见的公开成果的艰辛与不易吴青老师做了题为《让班级常规管理重焕新活力》的经验分享,把每一天都当成是一次挑战,班级管理积极创新,带班路上不断探索的精神令入会的班主任敬佩不已。

下午温勇主任做了题为《基于积极心理的班主任成长与发展》的专题讲座。从积极心理学及其关注重点、乐观解释风格及其特点、从《中国少年儿童幸福宣言》看班主任工作指向、班主任工作的主要途径和方法、提升班主任自身幸福能力的方法五个方面为我们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学会了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要用乐观的解释风格做好自身的心理调适,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学生的潜能,以新的教学姿态迎接新的挑战,使自己和学生的身心都得到健康的发展。

最后结合各个名班主任工作室的三年发展规划对入会的班主任的专业能力与发展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让入会的班主任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提高了自身专业成长认知。

此次专题培训会,内容充实丰富,不仅促进了城乡各学校之间教育教学的交流与共享,积极推动了城乡教育资源的互补,有效提升了班主任的专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也让每一个参会的班主任学会用积极的心态去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相信各位班主任老师在名师名家的智慧引领下,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