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工作动态
市教研院举行初中生物学业考试研讨暨质量下乡百校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4 16:59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四季俱可喜,最好新秋时。在这阳光和煦的金秋时节,为进一步推进“基于课程标准,指向核心素养”的初中生物教学改革,促进全市初中生物教学高质量发展,10月12日,“威海市初中生物学业考试研讨暨质量下乡百校行活动”在荣成市第十二中学隆重举行全市230多名初中生物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名师送课,引领成长

打造生命化课堂、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是当前教学改革的要求和趋势。上午的研讨展示课环节,通过两节优质课例传递了“基于课程标准,指向核心素养”为导向的常态优质教学的改革信息,给教师们做了示范和引领。

荣成市第十二中学刘文凤老师执教《动物的行为》一课刘老师将“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社会行为”两节课知识进行了有效整合,大大提高了课堂容量;使用文字资料、视频、图片等多种学习资源,引领学生通过大量实例建构动物的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社会行为的概念,完美达成课标要求。

威海羊亭中学孙红老师执教《植物的生殖》一课孙老师用亲切自然的语言,引导学生从生活实例和已有知识入手,构建有性生殖和无性生物的概念。孙老师的课堂结构清晰,注重整体认知,通过完善知识框架、列表比较等方式帮助学生形成知识体系,促进了学生学科能力的提升。

经验交流,助力成长

为充分发挥一线优秀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荣成市第二实验中学的肖文静老师和经区凤林学校的苗颖老师做了典型经验交流。

肖文静老师首先对刘文凤老师的课例进行了点评,紧接着做了题为《致力教学研究,实现增效提质》的经验交流。肖老师从“研究中考试题,把握中考命脉”、“研究课堂教学,这样考这样教”、“研究‘利用’学生,调动学生积极性”三个方面,以《人体的呼吸》为例分享了“基于学业考试命题研究为课堂教学增效提质”的具体做法。

苗颖老师首先对孙红老师的课例进行了点评,紧接着做了题为《实施结构化教学让学习真实发生》的经验交流。苗老师从“关注整体,立足单元,重视概念教学”、“深研课标,精设支架,重视建构过程”两个方面,通过多个精彩课例片段分享了结构化教学的精髓,让与会教师耳目一新。

专题讲座,领航成长

下午的会议荣成市教研中心吴晓燕主任做《这样考!怎样教?——2021年威海市初中生物学业考试内容分析》专题报告。吴主任以“懒蚂蚁效应”的故事开篇,深入浅出、生动诙谐地向老师们传达了一个道理:没有深度思考,所有勤奋都是白搭接下来,吴主任对试题分布、试题特点进行深度剖析,对考试成绩和学生答题情况进行分析诊断,并为生物教师们提供了基于教情和学情的教学建议。

接着,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高中生物教研员孙巧玲老师了题为《博采百花,精酿甜蜜》报告。孙老师以《基于素养立意的命题情境创设策略》一文的诞生过程为例,从“博采——理念充实,素材收集”和“精酿——深思熟虑,论文撰写”两个方面,分享了她的读书写作体会,为生物教师们提供了极具借鉴价值的论文撰写技巧。

最后,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张涛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张主任把本次会议的内容概括为这样考、这样教、这样写,解读了本次会议这一设计思路的意图,并结合对会议中展示内容的评析,提出了初中结业年级教学需抓住的9个要点:目标导向、知识整合、整体认知、结构构建、概念理解、精选资料、注意巩固加强应用评价保障

飞鹏正举九万里,再扬高帆启航程。此次质量下乡百校行活动内容充实丰富,形式多种多样,与会教师进一步明确了初中生物学业考试命题思路与教学改进之策,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相信本次会议所传递的课程理念、命题思路和教学策略,一定会在生物课堂生根、发芽、开花,并最终结出累累硕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