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一线采风
威海四中举行“防欺凌 防诈骗”法治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14 16:32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避免遭受校园欺凌和诈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10月14日,威海四中邀请威海市人民检察院孙检察官为学生们进行了一场生动而深刻的“防欺凌 防诈骗”法治教育讲座。

法治讲座主要围绕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校园暴力、性侵害、网络安全等方面,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生活实际,通过播放视频短片、互动问答、小组讨论等形式,解读了一个个发人深省的犯罪案例。孙检察官现场教给同学们“反校园欺凌手势”,双手交叉对外,寓意“拒绝外力侵害”和“防护自身安全”,并详细列举了校园欺凌等事例,警示同学们要改正不良习惯、遵守校规校纪。

孙检察官还与我校“学宪法 讲宪法”优秀学生进行面对面谈话,进一步宣传法律知识,鼓励学生争当宪法小卫士,运用宪法精神分析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坚决维护宪法的权威,抵制各种妨碍宪法实施、损害宪法尊严的行为。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出一份力。

最后孙检察官与班主任针对学生校园欺凌的早期现象、如何排查预防、采取什么措施、如何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法制观念等方面进行探讨。孙检察官讲到,在校园欺凌现象中,除了肢体暴力之外,社会排斥等隐性的欺凌同样普遍存在,但更难察觉和监控。随着科技的发展,还诞生了网络欺凌等新的欺凌形式。班主任们要善于细心观察,一旦发现校园欺凌的苗头就要及时阻止。活动结束后,班主任召开了“防校园欺凌”主题班会,教育学生积极学习法律知识远离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健康快乐的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