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网>教科研简讯
威海市初中化学学业考试研讨暨质量下乡百校行活动在经区凤林学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14 14:04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帮助初中化学教师了解学业考试要求,把握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10月13日,威海市初中化学学业考试研讨会暨质量下乡百校行活动在经区凤林学校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市区的化学教研员和一百五十余名化学老师参加了在凤林学校的线下会议,其他教师通过威海智慧云平台在学校观看空中课堂的现场直播。

活动为时一天,上午进行优秀课例展示经验交流,下午由威海市教研院贺婧老师做题为《素养立意 守正创新——2021年威海市初中化学学业考试分析及教学建议》的专题讲座,会议由威海市化学教研员贺婧老师主持。

文登区七里汤中学王琳老师执教了《元素与原子》课。王老师精准把握学情,课时教学目标设计和教学内容设计均指向单元整体教学。通过两个学习任务,用问题链串起整节课,问题设计环环相扣,衔接紧密流畅,引导学生走向化学思维提升层面。经区凤林学校邹臻琳老师执教了《酸碱中和反应》一课,以生活中的真实问题为情境,以酸和碱能否发生化学反应、反应的微观实质、中和反应的应用三个任务展开教学,从科学实践、化学思维、化学价值三个层面引导学生将探究方案设计从单一水平走向综合水平、基于学习进阶多角度认识中和反应构建知识结构、将学科价值和社会价值有机融合,体现了“从生活走进化学、从化学走向社会”的理念。

经验交流环节,来自环翠区温泉学校的宋文江老师分享了《如何上好初三化学开学第一课》,从通过实验激发兴趣、通过实验建立化学价值观、通过化学实验理解化学概念等角度交流了如何上好化学开学第一课。高区一中的王贺莉老师从如何依据课标重构体系交流了《基于课程标准的小专题复习策略》荣成市第三十二中学的董艳艳老师交流的题目是《借“题”启智,以“变”促学》,“变问题、变形式、变角度”的形式举例介绍了如何拓展中考习题,引领课堂教学。环翠区古寨中学的张颖慧老师进行了《简约而不简单——小专题复习模式在化学复习课中的应用》的交流。经区新都中学赵方老师从如何提高课堂效率、优化课后作业两个方面交流了《“双减”背景下,提质增效的教学实践》。经验交流精彩纷呈,参会老师享受了丰富的文化盛宴。

最后,威海市教研院贺婧老师进行了《素养立意 守正创新——2021年威海市初中化学学业考试分析及教学建议》的专题讲座。贺老师对2021年中考化学试题命题思路、试题特点深度剖析。从“整体规划设计,将知识转化为认识”、“走实探究教学,发展探究能力”两个层面对今后化学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具体详细的针对性建议和要求,使参会化学老师明确了本学年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

本次质量下乡百校行活动内容丰富充实,很好地实现了城乡教育资源的交流,有效促进我市化学教师教学理念的提升与教学方法的创新,不仅提高备考的针对性,更为打造高效化学课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