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网>教科研简讯
明方向 善改进 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1-10-14 14:11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贯彻“双减”精神,再提升威海市初中地理学业质量和全市地理教师作业设计质量。10月12日,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在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曲阜学校举行了威海市初中地理学业考试研讨会暨质量下乡百校行活动、威海市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研讨暨优化作业效果推进会议。会议采取线下会议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时进行,时间紧凑、效果显著。各区市初中地理学科教研员、各初中地理骨干教师等168名现场参会人员更是收获满满。

会议活动在威海经区教研中心袁慧老师在主持下进行,共分为三大部分:一是优秀课例展示研讨,二是区域骨干教师经验交流,三是专家主题报告引领。

经区曲阜学校刘冬梅、环翠区望海园中学周伟等两位骨干教师进行了优秀课例展示,教学设计以命题为方向,以评价为核心,致力提升课堂效率达成课外减负目的。威海十中赵明悦等三位一线优秀骨干教师分别从试题命制特点寻找复习策略、课堂管理、评价检测的途径探索、地理综合思维培养、地理实验教学等方面,进行典型经验分享,为“双减”工作在地理教学中落地提供了新思路。

威海市环翠区教研中心徐毅老师进行了《2021年威海市初中地理学业考试答题情况分析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答题情况进行了深入解析。依据数据报告,精准问题后提出:教师要立足课堂,坚持素养立意,秉承“面向全体,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重视学生学习力在培养。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陈红梅副院长为全市地理教师做了《明方向、善改进、提质增效》的专题报告。首先从地理学科素养出发对威海市2021年初中地理学业考试试题特点进行了深入解析,兼顾“六性”原则,唤醒记忆、激活思维。然后对“双减”政策进行了深刻解读,再次说明了作业设计对各学科学习延伸的重要性。再回到地理学科作业设计理念和作业设计要求以及作业实施给予了明确指引和高度规范,引导大家基于“双减”政策,把握作业难度、丰富作业形式,重新审视我市初中地理学科的教学与评价,倡导将作业纳入地理课程中,形成教学、作业与评价一体化的课程体系。提出基于大环境,全市地理教师要明方向、善改进、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本学年地理学业质量,提高学生地理核心素养。报告过程中,陈副院长多次与参会教师互动,交流思想,激活智慧。

本次活动,激发了广大教师对地理教育的研究热情,提升了我市初中地理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实践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