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网>教科研简讯
威海市教育名家工作室(生物)培训研讨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18 10:23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3日,我市中学生物教育名家工作室培训研讨会议在荣成市实验中学召开。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王健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参加了会议。

上午,王健教授进行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生物学命题策略》的专题讲座。我市初中生物教研员、教师共计330余人参加了会议王教授从“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情境的创设”、“问题的设计”三个角度讲解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初中生物学命题策略。首先王教授对核心素养的生命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态度责任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尤其强调态度责任作为一个人的行为立场应重点培养,“价值观先行”的观点令老师们耳目一新。接下来王教授利用大量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试题情境创设和设问的要点,鼓励老师们多从科研成果、实践教育、生产生活中寻找命题素材,多从核心素养的角度评价学生的近迁移和远迁移能力。王教授的报告提高了老师们对于考试命题的站位,并且教给老师们一系列可操作的命题方法,让老师们意识到命题是一件既有趣又有技术含量的教学工作。

下午,王健教授与工作室核心成员及子课题成员就工作室的研究课题——《指向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中学生学业质量水平评价的实验研究》进行深入研讨。首先王教授就评价目标和学习目标的区别和关系进行了解读,然后介绍了评价量规的不同类型及使用方法,同时提出了可嵌入表现性评价的不同课型,以及评价结果即时收集或延后收集可用的技术支持,最后点出评价的意义——调整教和学的方案。在研讨过程中,工作室成员就各自在子课题研究中遇到的难题向王教授请教,子课题成员与王教授之间的观点碰撞也感染了参会的其他老师,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见解。在严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老师们对课题研究的理解又进一步。

本次会议的开展,使工作室成员及广大初中生物教师们受益良多,大家对命题、教学、评价都有了全新的认识;课题研讨活动也对课题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