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一线采风
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举办新时代劳动教育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5 12:52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推动中小学劳动教育有效落地,提高教师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近日,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中心举办新时代劳动教育培训活动。活动邀请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研究员、原学术室主任、中国教育学刊法人代表时俊卿和中国教育学刊山东分社主任姜晓波参加,各区市劳动教育教研员、威海教育名家工作室(综合实践)及名课程团队(综合实践)全体成员、初中劳动教育管理者和骨干教师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活动分为劳动教育课例展示、专题讲座和实地观摩三部分。

在劳动教育课例展示中,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分别执教了六节劳动教育展示课。与会教师根据个人需要自主选择,从劳动教育的要求,让学生经历有思考的劳动过程,感受劳动带来的成就感,感悟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等方面,走进课堂进行实地听评观摩。

在专家讲座部分,威海教育名家工作室(综合实践)主持人丛宏作了题为《立足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建设教育名家工作室》的报告,汇报了“名课程团队(综合实践)”和“名家工作室(综合实践)”自成立以来各项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劳动教育开展情况,以及后期的工作打算。时俊卿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劳动教育对教师的专业要求》的专题报告,从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实施策略、教学方法以及对教师的专业要求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对“教师如何实施劳动教育的问题”进行阐述。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中心教务处主任李世文作了题为《综合实践基地职业体验课程群建设工作》的报告,从项目背景及起因、项目基本情况、课程体系、育人方式等方面进行交流,展现“职业体验课程群”的项目建设情况,并邀请时俊卿教授及姜晓波主任对职业体验课程群项目的下一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最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了农业科技生态园、百果园等劳动教育场地。

此次培训活动,有助于我市劳动教育骨干教师深刻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内涵要义,认识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抓住劳动教育的关键环节,科学规划、大胆创新,做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倡导者、推动者、践行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