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网>教科研简讯
威海市小学语文教育名家工作室开展“基于课堂诊断的专题行动研究”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20 13:44 信息来源: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有效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探索将先进理论转化为自身教学行为的有效途径,2021年4月9日,小学语文名家工作室主持人带领工作室成员走进威海恒山实验学校,开展“基于课堂诊断的专题行动研究”研讨活动。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吕朝阳副院长、各区市小学语文教研员及小学语文骨干教师一百余人参与本次活动。活动分为同课异构课例展示、专家指导、团队课例研课交流、帮携教研团队专业发展交流、课堂教学评议五个环节。

名家工作室一二期成员由小娜、姜明艳老师同课异构《蜘蛛开店》。由老师由字词句层阶递进,直至复述故事,在润物无声中完成教学目标;姜老师则直接抓住反复句式重点语句作为支架,导引学生学会复述故事,目标一致,殊途同归。单立超、姜明艳分别就研课过程和工作室帮扶工作作了《基于单元语文要素的文本教学活动设计》《名家工作室帮携引领学校“生态教研”建设》的汇报交流课堂教学评议环节,工作室成员与各区市教研员就如何开展低年级的阅读教学各抒己见,在探讨与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吕朝阳副院长在课例展示发表了精彩讲话。他指出,语文教学离不开“格”和“观”二字,只有格物方能致知,只有做到用心观察,方能寻到语文教学的本质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允许学生试错,勇于冲破传统师道尊严的桎梏,在与学生融合的过程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过本次研讨活动,老师们对如何解读统编教材、如何落实语文要素,如何有效进行语用训练有了新的认识、新思路。大家纷纷表示在教学中要更加重视教材解读,厘清语文要素,创设语用训练真实情境,让学生在丰富的阅读实践中实现言语生长。在面对统编教材全面应用的新时代,所有小语教育者都行走在路上,前进、探索、寻找、反思、收获。工作室主持人及成员将继续怀揣初心,一路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