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网>教科研简讯
市教研院组织召开“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研究”推广应用研讨会议
发布日期:2021-04-20 13:50 信息来源: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扎实推进我市“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工作,探索可行的实践路径和推广机制,4月14日,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组织召开了“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研究”推广应用研讨会议。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和小学教研员及两个学段科室主任近20人参加会议,陈红梅副院长主持并做专题培训。

本次会议分为两项主要内容。一是学科教研员结合线上观看3月25日-26日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启动暨培训会议的有关内容和工作实际交流研讨对成果推广工作的感悟和思考。教研员们交流探讨了对作业设计的深度思考并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他们提出教育者急需更新作业设计理念、提升作业评价水平、努力尝试研究发展性作业,作业设计应有效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小学室陈杰主任认为作业设计要注重学生学科能力的提升和对课堂学习的延伸。初中室张涛主任建议对我市作业设计的现状开展专项调研,总结成功的经验做法,明确存在的问题,邀请上海市的一线专家来威海指导,将作业设计与学科教学和课程建设有机融合。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是陈院长对全体参会人员做专题培训。陈院长对杭州会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总结。陈院长从如何理解作业与作业系统、如何分析作业评价现状、如何提升单元作业设计质量、如何提高教师作业设计与实施能力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专业的解读,并重点强调了作业文本分析这一研究方法的重要性。

最后,陈院长对教研员提出了工作要求,继续优化威海市推广应用“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项目成果三年行动计划方案,本着“学习、研讨、实践、反思、总结、提升”的研究推广思路,要继续加强学习,尽快组建市、区、校三级联动的学科专业研究团队,并大胆尝试开发单元作业设计案例,持续深入地推进成果推广应用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