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网>教科研简讯
威海市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研讨暨初中数学名师人选培训会完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4-20 13:54 信息来源: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推进威海市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改革,提升初中数学教师的业务水平,落实数学学科核心素养,4月9日在荣成市蜊江中学举行了威海市初中数学教学研讨暨初中数学名师人选培训会。威海市第三期初中数学名师、名课程团队人选,威海教育名家工作室人选、各区市初中数学教研员、骨干教师约350余人到学习

上午,蜊江中学焦丽丽老师和威海市城里中学赵美丽老师分别执教《特殊平行四边形》(复习课)。焦丽丽根据雷达图数据分析,重点复习了特殊平行四边形的判定。整节课恰当运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梳理解题思路,发展学生逻辑推理能力,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升。同时师友合作、师友质疑等提高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和实效性,课堂成效显著。赵美丽老师的课以典型习题为抓手,系统复习了特殊平行四边形的判定和性质,在教师的不断追问中培养了学生解题的思路和方法,为综合运用特殊平行四边形的性质和判定解决问题打下基础。通过一题多变,一题多解,引领学生学会多角度思考问题,提高了学生的思维品质和课堂容量。两位老师的课立意不同,各有精彩。

随后,蜊江中学孔荣丽老师做了题为《推进思维可视化研究,让数学的教与学走向高效》的经验交流。孔老师结合具体实例,就“教师如何使用学科思维导图进行备课及思维导图在新授课、复习课、习题课、试卷讲评课中的使用”等方面,和大家做了经验分享。孔老师的分享,让大家深度认识了思维导图的教育价值,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在评课环节,陈杰老师充分肯定了思维导图在数学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指出使用思维导图须注意的问题,建议全市初中数学教师开展以思维导图提高教学效率的实践研究

下午,曲阜师范大学中学数学杂志主编李吉宝教授做了题为《中学数学教研方法与论文写作》专题报告李教授从教师专业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角度,为大家做了专业的引领,并结合案例,就论文的选题、内容等方面对大家进行了培训,所有参教师受益匪浅。

本次初中数学教学研讨会,培训内容丰富多彩,交流教师见解独到,充分体现了示范性、导向性,将为提高我市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加快课堂教学改革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