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科室函件
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6 15:22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区市教体局,国家级开发区教育分局,南海新区公共服务局,局属有关学校:

2021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在即,为统筹做好新学期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国家、省、市基础教育领域重点工作任务,现就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对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各区市、中小学校要加强对新修订出台的《教育法》(2021年4月30日施行)《未成年人保护法》(2021年6月1日施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2021年6月1日施行)以及《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2021年9月1日施行)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要认真组织全员学习,深刻领会相关法律法规尤其是新修订内容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贯彻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做到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二、组织好“开学第一课”活动。教育部将于秋季开学举行主题为“理想照亮未来”的中小学开学第一课活动。各区市、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围绕活动主题,精心组织升国旗仪式,开展旗下讲话、师德宣誓、学生倡议等活动,引领广大中小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要组织学生及时收看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开学第一课》节目,针对不同年级特点,采用课堂教学、专题教育、主题班队会、观后感、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将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要加强安全教育、健康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集体活动,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

三、推动课后服务提档升级。各区市、中小学校要加强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学习,充分认识课后服务工作对“双减”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市课后服务方案,保证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开学后全面高质量开展。各中小学校要“一校一案”完善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提前做好人员调配、内容安排、安全管理等相关准备工作,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家长会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和服务特色,切实提升学校课后服务吸引力。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和教职工激励措施,提高广大教职工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各区市、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将作为各级教育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实行每月公开通报制度,推动课后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家长和学生。

四、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各区市、中小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五项管理”和《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的相关要求,建立完善区域内规范办学随访通报制度,确保政策内容、政策要义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要健全完善对学生手机带入校园的管理,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要建立学生睡眠状况监测机制,指导家长和学生合理安排就寝时间;要加强对课外读物进校园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推荐程序;要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要开足开好体育与健康课程,落实体质健康测试制度。

五、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区市、中小学校要切实加强对“双减”“五项管理”等教育政策的宣传引导加大对教育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的宣传推广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改革创新活力。要不断完善家校联络制度,构建方便、及时、有效的家校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育人观,统一思想认识,凝聚育人合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积极向家长宣讲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发挥家校社合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威海市教育局

20218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