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科室函件
威海市教育局 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普通中小学新生建籍和信息平台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7 15:23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区市教体局,国家级开发区教育分局,南海新区公共服务局,局属有关单位:

为认真做好我市 2021 年普通中小学新生建籍和平台日常管理工作,确保全市中小学生学籍信息准确无误,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新生建籍工作

小学新生建籍由学校根据平台要求采集新生信息,录入平台,经查重认证通过后,提交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招生名单进行核办。初中、高中新生建籍由学校填写初高中学生新生导入模版表,从平台调取已有学生信息并进行补充更新。初中新生信息导入、核减工作由学校进行,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核办;高中新生信息导入工作由威海市教育局负责,学校负责核减、提交,并进行一般信息的补充修改,学生照片由学校客户端集中采集上传。

按照省厅要求,我市普通高中新生名单将继续使用统一平台提交及审核。全市各普通高中要登陆威海市高中段学校统一考试招生录取管理系统提交参加中考并录取的新生名单,民族部等其他新生信息也需填写高中新生入学导入模版表(附件 3),所有系统信息及表格信息于 9 月 8 日前报市招考院中招科,联系人:牌滨锋,电话:5810201,QQ:279200245。市招考院将审核确认后的全市普通高中新生入学导入模版表电子版及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于 9 月 10 日前分学校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为做好信息核对工作,各普通高中需同时填写高中新生入学导入模版表(附件 3),经所在区市教育主管部门汇总后于 9 月 10 日前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联系人:刘丹丹,电话 5819729。各区市、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新生建籍工作。新生建籍一经确认后,不能取消。小学不足龄学生不能建籍。所有学生导入模版全部信息为必填项,不能提供正确信息将无法办理学籍。初中、高中新生姓名、身份证号、性别等重要信息将分别调用其小学五年级、初中四年级信息,如现用信息与平台中已有信息不同,学校须先按原学籍信息建籍接续,再按照关键信息变更处理。学校须使用最新客户端采集学生信息。小学、初中由学校或区市操作,其中小学无身份证号学生待落户后进行学籍补建;初中无身份证号学生中,无小学学籍的进行学籍补建,有小学学籍的按照新落户新生建籍操作。高中由招考院审核后报市级操作。所有新生建籍工作要于 10 月 30 日以前完成,届时平台将关闭新生建籍等权限。

二、做好平台信息维护工作

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及中小学校要切实加强网络平台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平台维护和用户管理。学校要按照权限定期对学校信息、学生信息进行一次全面的核对、更新,对无权限或无法调整的信息,要汇总后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修改。其中学校要在基础教育信息化管理平台中,使用规范名称,保持与学校公章信息一致,学校分校或校区单独编码的,要设置统一的总校代码;学生信息项不得有空格和非法字符,名称中不得含有规范内容以外的其他内容,外籍人员姓名可使用大写英文名称或规范中文译名。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要对所辖学校信息进行全面维护,对新增、撤并学校及调整学校负责人等信息进行一次全面的修订。此项工作要在每年 9 月底前完成。

三、做好学生学籍管理工作

学籍管理人员要根据有关规定做好学籍管理工作,严格规范新生学籍注册程序,严格遵循“人籍一致、籍随人走”原则,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处理学生转学、休学、复学、退学和信息更新等相关业务,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要加强平台和学籍信息的安全管理,妥善保存管理员帐户及密码。除统计数据外,未经允许不得向任何单位或个人提供、泄露学生个人的学籍信息,不得在公共场所使用公共设备登入平台,确保数据安全。

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要严查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学籍业务办理不及时等问题,坚决防止办理虚假休学手续实际在外借读或参加全日制违规培训。

附件:1.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照片采集要求

2.初中新生入学导入模板(略)

3.高中新生入学导入模板(略)

                                                                                                                                                                                                                                                                         威海市教育局

                                                                                                                                                                                                                                                                     2021 年 8 月 26 日


附件 1

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照片采集要求

1. 淡蓝色背景颜色,近期正面免冠彩色头像数码照片。

2. 照片规格:26mm(宽)×32mm(高),分辨率 150dpi 以上。

3. 人像在相片矩形框内水平居中,头部占照片尺寸的 2/3,常戴眼镜的学生应配戴眼镜,人像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无明显畸变。

4. 数码照片要求为 jpg 格式。

5. 照片文件大小应小于 60K。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