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工作动态
落实“双减”政策 践行减负增效
发布日期:2021-09-17 13:45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推动国家“双减”政策和教育部“五项管理”制度有效落地,开学伊始,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根据威海市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组织开展了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专题研讨活动,威海市初中、小学16个学科分别举行了以“落实‘双减’政策,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为主题的研讨会切实落实“双减”政策,践行减负增效。各个区市的各个学科按照《威海市教育局关于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设计与实施质量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制定了各个区市的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并在威海市各学科专题研讨会上,进行交流、研讨,最终达成共识。

威海是国家级优秀教育成果“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推广应用示范区,作为“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与实施”的项目负责人,威海市教研院陈红梅院长近日在环翠区城里中学主持召开了威海市初中地理学科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与实施指导意见”专题研讨会各区市初中地理教研员、实验学校骨干教师共计20余人参加了本次专题研讨。

会议分交流、研讨和总结环节。首先,各区市教研员做了关于本区市地理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的交流,并针对大家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互动研讨。陈院长肯定了各区市提出作业设计坚持以育人为本,以课程标准为基础,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设计理念,对环翠区在地理学科作业设计方面做出的实践研究和荣成市地理学科规范作业设计体系建设的做法表示赞同

陈红梅副院长指出,作业设计管理是国家教育部提出的“五项管理”中的重要一项。作业设计是教师备课的重要内容。完成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巩固与延续,也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过程。科学的作业设计是“减负增效”的重要举措。同时还强调,威海作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和双减试点城市“双试点”,在深入开展“提升中小学作业设计质量的实践研究”方面有重大责任,要形成市、区(市)级、学三级联动,真正让作业改革落到实处同时,会议要求,各区市要在提炼此次专题研讨会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本区市的实际,形成符合当地学情的作业设计实施指导意见

同时,陈院长还提出了在作业改革中,要形成以校为本的高质量作业设计体系,并在跨学科作业和差异性作业设计方面进行实践探索,让科学的作业设计成为落实“双减”政策、践行减负增效的重要渠道。

相信,威海市教研院组织的各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专题研讨活动之后,作业设计将成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落实立德树人、实践提效减负的重要支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