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工作动态
威海市庆祝教师节暨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9-09 22:21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9月8日上午,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市举行庆祝教师节暨教师先进事迹报告会。大会对400多名获得2021年威海最美教师、威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威海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威海市师德标兵、威海市教学能手、威海市学科带头人、威海首批教师志愿服务品牌团队等荣誉的个人和团体颁奖,5名获奖教师和品牌团队代表作典型发言,师德标兵代表向全市教师发出努力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的倡议。

大会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全市教师队伍及教育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宗旨,在教书育人岗位上默默耕耘,勤奋工作,涌现出了一大批关爱学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获奖教师和品牌团队代表作典型发言,并向全市教师发出努力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的倡议。

最美教师代表、荣成市寻山街道寻山完小教师吴青作典型发言。

最美教师代表、乳山市下初镇中心学校教师林丁作典型发言。

威海市学科带头人代表、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副校长王爱玉作典型发言。

威海市首批教师志愿服务品牌团队代表、荣成市“荣老师”志愿服务团队代表作典型发言。

威海市教学能手、文登区大众小学校长刘晓瑜作典型发言。

师德标兵代表、威海市统一路小学副校长孙春娟向全市教师发出“努力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的倡议。

近年来,威海市委市政府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根本宗旨,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大教育投入,改善教学条件,加强师资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全市教育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市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连续两年被评为省优秀等级,2020年拿下全省一名的好成绩。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我市已创建了17个省市级师德涵养基地、11个省市级教师实践教育基地,构建了多层面、多环节、多主体参与的师德师风建设新格局。通过健全完善市、区市、校三级教师培养培训支持体系,推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养培训制度和分类、分层、分岗培训体系,年培训教师6万余人次。我市还成立省内首家教师成长学院,在改革培训方式与评价跟进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通过实施两期威海教育名家工作室建设和三期威海“四名工程”建设,建设了20个名家工作室,培养“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名课程团队带头人”共521人,教育领军人才建设规模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有效带动了全市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提档升级。

根据2020年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统计,全市教职工共42224人,其中专任教师33559人。近年来,我市通过全面优化师资队伍管理,教师队伍结构和配置优质均衡程度显著提升,专任教师占比及学历达标率处于全省前列。据统计,近年来全市已累计引进“双一流”高校优秀毕业生等高层次人才500余人。

此外,我市通过持续开展“双助工程”“质量下乡百校行”“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等帮教活动,有效推动农村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2021年交流轮岗教师810名,文登区、荣成市被确定为山东省首批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以市域内教师队伍均衡协调配置带动教育教学质量的优质均衡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