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媒体聚焦
《山东教育报》看威海职专|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产教一体”打通校企育人用人“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01-05 07:52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建设技能型社会的理念和战略。职业院校承担着培养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重任,如何增强育人的适应性,是当前职业教育改革的核心。要解决育人与用人“两张皮”矛盾,就必须按照企业的标准办学,学校、企业“双主角”协同育人是必由之路。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借山东省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契机,引入8家企业入校共建“教学工厂”和生产性实训基地,依产育人,从“三教”改革入手,共建校企双元教学团队、开发校企并设课程体系、推行工学一体教学组织,实现了学校育人和企业用人的利益互补、共建双赢。

“职业教育的办学目标是培养企业适用的人才,要解决育人与用人‘两张皮’矛盾,立足企业标准,实现学校、企业‘双主角’协同育人是必由之路。我校与合作企业致力打造双主体育人模式的‘威海职专样板’。”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于馗说。

在“开门办学、内涵发展”办学理念的指导下,今年3月,该校的液压装备制造产教融合“双创”基地等7个产教融合项目正式挂牌启动。从项目筹备到稳步运营约两年时间,学校与企业先后共建10个“教学工厂”和生产性实训基地,标志着植入真实生产经营环境的实践性教学改革在该校全面推开。

引企入校,建立校企双元教学团队,是实现人才培养由半成型向成熟型的关键跨越。该校凯特液压生产性实训车间由学校原有数控实训车间改造而成,分专业实训区和生产车间区,学生在实训区由校企“双导师”进行技术培训,在生产区由企业师傅带领进行产品生产,根据不同年级学生技能基础在校内完成实习和生产的递进式培养,学生一毕业就能独立上岗。这样的模式在新北洋数码科技钣金匠场、汇泉服装生产性实训基地、康派斯房车制造“双创”基地、阳光永好实习酒店等驻校项目中都在推广。

岗课互融,依产定学,按用人与育人一体化设计课程体系,以企业生产管理和工艺流程为蓝本开展教学,切实将职工培养前置到学校阶段,是企业主动与学校合作的引力所在。该校与山东汇泉工业有限公司共建的服装生产性实训基地,完全按照企业生产车间进行设计改造,拥有1条标准服装生产线,包括缝制流水线、辅工区、整烫区、成品检验区、成品包装区、裁剪区、存货区以及服装样品和师生教学成果展示区等。每个功能区的生产工艺就是一个教学模块,岗位与课程紧密对接,学校课程与企业课程相互融通,学生分组轮换实训,边生产边学习,并逐步向设计、加工和销售等产学研结合方向拓展。仅今年,基地就承接和参与合作企业被服产品加工4300多套,学生在生产中锤炼了真本领。

工学交替,递进培养,解决教学与生产矛盾,是实现校企合作的根本保证。学校将“产教互存、工学相证”的理念贯穿育人全过程。统筹规划各学段生产性技术技能教学,实行工学交替教学。实施“一年有型、两年成型、三年定型”的能力递进培养,打破原有每周文化课、理论课和实训课“三版块”穿插式排课方式。在康派斯房车制造“双创”基地,1200多平方米的车间被分为7个工作区和1个学生创客实训区,承担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房车和黑海游艇有限公司的木质板材生产任务,采用企业技术指导、专业教师组织生产、学生小组轮换生产的方式进行,理论教学与生产训练交替进行。

仿真教学,工学一体,打造学以致用育人平台,是实现专业向职业转化的重要途径。该校餐旅服务部的“茶点吧”,是在合作企业支持下建设的师生自主经营管理的创客空间。烤箱一打开,十几种中西面点香气氤氲。售卖区前台,购买的学生排起了长队。“茶点吧”采取“前店后厂”的布局,专门划出一间实训室作为加工车间,新建了售卖专区。学校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研发产品,并指导制作和经营管理,学生自主进行产品推介、订单定制、销售服务、财务管理等,面向校内师生服务,实行网上预订与线下售卖相结合的方式,在实训课上加工,中午、下午放学后开放,用校园卡支付。

像这样“双元共建、产教一体”的画面,在学校校园随处可见。今年6月,该校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现代物流综合作业”赛项。其间,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成果彰显了极大优势。赛事人员专用服装、大赛茶歇、参赛刊版底座和支架等大量赛事筹备物资均由驻校校企合作基地师生参与制作。

“学生学到了企业的技能,校企培养了适用的人才。”威海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表示,“合作育人是校企双赢模式,是企业在人力资源上的长远投资。”

“今年,我校被纳入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项目,接下来,会有更多产教融合项目加入,校企双主体育人模式改革将成为学校新的亮点。”学校党委书记连承平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