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工作动态
全市共上开学第一课:一起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2-02-18 09:46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这是一节立意深远、充满智慧的思政课。”“这节课与冬奥精神相结合,刷新了自己的教学理念。”2月17日,在春季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威海市教育局牵头制作的《开学第一课》视频在全市中小学的课堂上播放,引发强烈反响。

威海市委教育工委高度重视学校思政工作,把思政“开学第一课”摆在重要位置。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用“同城大课堂”讲师团集体备课录制,全市师生同步观看的形式,进行爱党爱国教育。

今年,威海市委教育工委组织思政课“同城大课堂”讲师团各学段骨干教师,结合我国首届冬奥会的举行,以丰实的资料和精心设计,展现了中国精神和中国理念,在带给学生生动深刻的感受和体验的同时,让学生更加坚定中国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2月17日上午,城里中学、鲸园小学和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全体师生都在认真观看“开学第一课”,或提笔记录,或凝神沉思,现场学习氛围非常浓厚。作为本次“开学第一课”制作人之一,城里中学教导处主任秦凌告诉记者,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核心,围绕北京冬奥会展开,在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通过北京冬奥会一系列的内容,让学生们感知到冬奥背后的中国力量,从而培育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思政教师,“同城大课堂”讲师团成员于春表示:“今年的‘开学第一课’首次以冬奥会为主题,将冬奥会中奥运健儿展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和尖端的科技元素纳入其中,让学生非常直观的体会到这既是一次盛大的赛事,也是中国科技进步的展示,并且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帮助学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道路自信,相信学生看完之后,一定能够在新的学期加倍努力学习,弘扬奥运精神,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心态拥抱世界、一起向未来”。

为此,威海市委教育工委下发了《关于上好新学期思政课“开学第一课”的通知》,要求全市大中小学要结合各学校实际,通过播放“开学第一课”和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创新思政教育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从课堂延伸到课外,从课本拓展至日常,进行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把青少年培养成红色事业的坚定接班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