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考试>>初中学业考试
关于2022年威海市直普通高中招收艺术特长生专业统考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2-04-29 09: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字号:[ ]

环翠区教育服务中心,国家级开发区招生办公室,各有关学校:

根据威海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威海中心城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威教字〔2022〕4号)文件要求,我市2022年威海市直普通高中招收美术生(含影视影像)、音乐生(含声乐、器乐、舞蹈)和综合艺术生(含模特)等艺术特长生专业考试,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组织,山东省威海艺术学校具体实施,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负责命题制卷工作,试题(含作为考试所用的相关素材)管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有关保密规定执行。为保证考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市直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工作实际,特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招生计划

市直普通高中、威海艺术学校普通高中艺术班共招生 405人,各专项副项的招生计划详见学校招生简章。

2022年艺术特长生招生计划表

学校

合计

美术生

普通音乐生

综合艺术生

(模特)

小计

声乐

器乐

舞蹈

合计

405

300

90

39

28

23

15

威海一中

20

10

10

——

——

10

——

威海二中

60

40

20

10

10

——

——

威海实验高中

10

10

——

——

——

——

——

威海三中

115

100

15

10

5

——

——

威海四中

50

40

10

4

3

3

——

威海艺术学校

150

100

35

15

10

10

15

二、考生报名

(一)5月6日至7日,考生登录威海市教育局网站(http://jyj.weihai.gov.cn/),点击“招生考试”,选择“威海市高中段学校统一考试招生录取管理系统(考生登陆)”,报名参加艺术特长生专业统考。

(二)美术(影视影像)、声乐、器乐、舞蹈、模特等各专业类别不得兼报。

(三)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特长生、威海三中美术特长生、威海艺术学校普通高中艺术班,招生范围均为中心城区;其他特长生按普通生招生区域实行划片招生。

(四)各学校具体报考条件、最低专业合格线和最低文化分数线详见学校招生简章。

三、 考试内容

坚持选才导向,依据专业要求,考核考生所具备的基本专业素质和技能。每个专业满分100分。

(一)美术(含影视影像)。

素描静物:文字命题结合图形素材默写,绘画物品以图片形式印制在试卷上,配以文字说明,考生根据要求自行构图作画,限时3小时,试卷统一为4开专用素描纸(考生自带画具)。考核考生把握整体关系的能力、绘画观察能力、造型表现能力。

人物速写:单人模特全身动态写生(或单人照片全身动态速写)限时30分钟,试卷统一为8开专用素描纸(考生自带画具),描绘以线条为主,可适当地辅助明暗。考核考生把握整体关系的能力、绘画观察能力、造型表现能力。

(二)声乐。

1.演唱歌曲1首(80分):要求清唱,自选曲目要求思想内容健康向上,可以是中、外各种不同题材和风格的歌曲。考核声音条件、演唱方法、作品表现能力(歌曲不超过5分钟,评委有权叫停)。

2.素质测试(20分):五线谱或简谱视唱(自选),考生现场抽取五线谱或简谱视唱谱一条进行视唱。考题为8小节(2/4拍、3/4、4/4拍)旋律一条。主要考核识谱能力、音准、节奏感等。

(三)器乐。

1.演奏乐曲1首(80分):曲目要求思想内容健康向上,可以是中、外各种不同题材和风格的乐曲。乐器种类仅限于管弦乐、键盘类(除钢琴以外,其他乐器考生自备),考核演奏效果、演奏技巧、作品表现能力。(①考试曲目不超过5分钟,评委有权叫停。②现场演奏,不允许使用伴奏。)

2.素质测试(20分):五线谱或简谱视唱(自选),考生现场抽取五线谱或简谱视唱谱一条进行视唱。考题为8小节(2/4拍、3/4、4/4拍)旋律一条。主要考核识谱能力、音准、节奏感等。

(四)舞蹈。

1.舞蹈技巧组合(40分):考查内容包括基本功软开度、弹跳、竖叉、横叉、下腰、平转等。考核身体柔韧性、稳定性和灵活性等基本功。

2.自选舞蹈片段(60分):舞蹈(不包括体育舞蹈,如拉丁舞、桑巴、伦巴等)体裁不限,限时5分钟内(考生自备音乐伴奏U盘)。主要考核学生的肢体语言表现力和表演能力,以及对于作品舞蹈风格与节奏的把控能力。

(五)模特。

1.测量身高、体重、三围(70分):身高女168cm、男178cm以上;体重女生50-60kg、男生70-80kg;三围(胸腰臀)女生82-85、60-63、85-88cm(±2),男生95-98、73-76、92-95cm(±2)。考核身体匀称比例等。

2.自选才艺展示(30分):以音乐、舞蹈等才艺为主。考核艺术表现力、才艺难度。

四、考试组织

(一)考试时间。

5月28日至29日。

(二)考试地点。

山东省威海艺术学校(张村镇,威海市沈阳中路276号),咨询电话:0631—5779802、5759777。

(三)考试要求。

1.考生持准考证按规定时间到达考点,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2.美术专业(含影像影视)考生持准考证按规定时间入场参加考试。

3.其他专业的考试分专业按考生报到的先后次序排列考试序号,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并点名,3次点名不到者按缺考记录;考生按考试序号5人一组进入候考室,等待工作人员通知,进入候考室即视为开始考试,不得携带和使用任何通讯工具,不得随意出入或与他人交谈,否则按违规处理;考生由工作人员带入考场,考生身份以考试序号呈现,不得通报或展示姓名等身份信息,否则按违规处理;考试结束,考生离开考场后不得再进入候考室。

五、评分与成绩管理

(一)评分办法。采取条形码识别试卷信息、智能管理系统评分与统计、考试与阅卷现场及评分过程全程录像等措施,确保评分工作公正公平。

美术(含影像影视)考试答卷评阅按照“先划分档次,后评定分数”的原则,先由评委集体评出样卷,再对照样卷分类、分等,最后由评委共同打分。

声乐、器乐、舞蹈、模特考试采取现场打分办法,每位评委按照评分细则在规定项目和分值内打分。

智能评分管理系统对各评委评定的分数自动累加,自动计算平均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形成考生最终成绩。评分结束后打印考生成绩册,评委和工作人员共同签字确认。

(二)成绩公布。 5月30日,考生登录威海市教育局网站(http://jyj.weihai.gov.cn/),点击“招生考试”,选择“威海市高中段学校统一考试招生录取管理系统(考生登陆)”,查询专业考试是否合格。根据市直普通高中艺术生招生类别,原则上美术生按招生计划数不低于1:2的比例,音乐生(分声乐、器乐、舞蹈)、综合艺术生(模特)分别按招生计划 1.5 倍比例从高分到低分划定专业合格线。

(三)查询受理。公布举报电话,并按照信访规定及时跟进调查处理,威海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举报电话:5810201;威海艺术学校举报电话:5779801。

考生对特长生考试结果若有异议,可按规定程序提出复核申请(仅对评委打分重新计算,不涉及评分标准的制定及宽严程度的掌握,不进行考试录像和试卷查阅)。申请程序:考生提出申请,填写《初中学业考试考生信访事项受理承办表》(表格电子版下发学校)→考生所在学校审查盖章→考生所在区招生办审查盖章→市招考院审核批准给予复核。复核申请材料由各区招办统一报送,考生不能越级申请或直接到威海市招考院要求复核。5 月30日、31日接收申请材料,6月1日统一复核并给予答复。

六、收费

考生不缴纳考试费。考试费用按照招生计划数所占比由各招生学校分别承担。

七、组织管理

威海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威海艺术学校要成立考试工作职能小组,包括评委组、保密组、仲裁组、统计组、技术组和后勤保卫组,分别承担评分评判、试卷运送保管、考试仲裁、统分、系统维护、考试用品保障、考场布置及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考试组织工作顺利进行。

市直普通高中招收艺术特长生专业统考关系到考生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较高,各级招生考试部门、考点、各初中学校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统筹做好考试组织与疫情防控工作,严密组织,严格管理,严肃纪律。努力做好政策宣传和引导,让考生和家长了解政策,理解政策;切实加强规范操作,认真组织学习,扎实开展培训,实现各项工作“零失误”;强化工作纪律约束,狠抓思想建设,培养公正思维,树立服务理念。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考试阳光公正,专业考试时要有纪检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人员参与监督。


附件:威海市直普通高中招收艺术特长生各专业考试评分细则


威海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2022年4 月28日


附件:


威海市直普通高中招收艺术特长生各专业考试评分细则


一、美术(影像影视)

静物素描

考卷分类

评卷标准

打分区间

A类

1.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

81—100分

2.具有整合组织画面的能力,画面构图合理完整。造型准确,有较强表现和塑造能力(包括比例、动态、结构透视、特征、虚实、节奏、空间关系等)

3.正确理解对象结构及体面关系并能完整地表现,体积感强

4.画面色调对比明朗,素描关系准确,形体刻画深入,质感表现生动,画面整体效果好,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

B类

1.基本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

61—80分

2.构图基本合理,造型合理、比例基本准确,(包括比例、动态、结构、透视、特征、虚实、节奏、空间关系等)

3.对对象结构及体面关系理解较正确并能较好地表现,具有较强的体积感

4.画面色调对比较明朗,素描关系较准确,具备一定形体刻画能力,造型无明显错误,画面整体关系准确

C类

1.不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

60分及以下

2.对素描缺乏理解,构图意识差,不具备基本的造型能力(包括比例、动态、结构、透视、特征、虚实、节奏、空间关系等)

3.对对象结构和体面关系缺乏基本认识,理解和表现不到位

4.画面整体布局及表现混乱,比例失调

人物速写

考卷分类

评卷标准

打分区间

A类

1.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

81—100分

2.掌握人物速写的特点,具有组织画面的能力,画面构图完整合理。正确理解对象整体关系并能生动地表现

3.造型准确,动态生动,有一定的表现和塑造能力(包括比例、动态、结构、透视、特征、神态、虚实、节奏、空间关系等)

4.掌握绘画工具的性能及应用技巧,画面表现语言生动,画面整体效果好,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B类

1.基本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

61—80分

2.熟悉人物速写的特点,画面组织能力较强,构图得当,能够将对象完整地表现出来

3.造型相对准确,基本掌握人物动态,比例、结构基本准确,具有较强的表现能力(包括比例、动态、结构、透视、特征、神态、虚实、节奏、空间关系等)

4.熟悉绘画工具的性能和使用方法,画面具有较强的表现能力,整体感较强

C类

1.不符合试题规定及要求

60分及以下

2.对速写的概念缺乏理解,构图能力差

3.造型能力差,对对象比例、结构缺乏基本认识,理解和表现不到位,不具备基本的造型能力(包括比例、动态、结构透视、特征、神态、虚实、节奏、空间关系等)

4.速写工具使用能力弱,表现力差

二、舞蹈

考试内容

考核标准

打分区间

备注

基本功软开度、弹跳、技巧(40分)

A、软开度、控制能力等基本功扎实,柔韧性、稳定性和灵活性强

31—40分


B、软开度、控制能力等基本功良好,具有较好的柔韧性、稳定性和灵活性

21—30分

C、技巧掌握不到位,但自身条件具有一定软度或开度

11—20分

D、技巧掌握有问题,软度或开度差

0—10分

自选舞蹈片段

(60分)

A、作品表演熟练连贯,风格节奏清晰,表现力和形象佳

50—60分


B、作品表演较完整,节奏把握较准确,表现力和形象较好

36—49分

C、作品表演不完整,风格表现和节奏尚可

21—35分

D、作品表演不完整,风格表现和节奏不准

0—20分

三、声乐器乐

考试内容

考核标准

打分区间

备注

声乐演唱

(80分)

声音条件

(30分)

A、自然发声条件好,音色甜美,音质纯净

20—30分


B、自然发声条件较好

13—19分

C、自然嗓音条件一般

6—12分

D、自然嗓音条件较差

0—5分

演唱方法

(25分)

A、有良好的科学发声方法,喉咙松弛,有呼吸支撑

19—25分


B、接受过发声训练,发声无障碍

13—18分

C、没有接受过发声训练,发声方法无问题

6—12分

D、发声方法有问题

0—5分

表现能力

(25分)

A、吐字清楚,风格把握较准,有良好乐感和演唱气质,形象佳

19—25分

作品难度酌情加1—2分,作品未演唱完整酌情扣分1—2分

B、有良好的乐感和音乐气质,形象较佳

13—18分

C、有良好的乐感

6—12分

D、音准节奏不准或出现跑调现象

0—5分

器乐演奏

(80分)

演奏效果

(30分)

A、演奏完整熟练准确,音准、节奏均好

20—30分


B、演奏完整熟练,音准、节奏稍差

13—19分

C、演奏较完整,音准、节奏稍差

6—12分

D、演奏不完整,音准、节奏问题较多

0—5分

演奏技巧(25分)

A、演奏方法基本功扎实正确,演奏技巧高

19—25分

B、演奏方法正确,演奏技巧较高

13—18分

C、演奏方法基本正确,掌握一般演奏技巧

6—12分

D、演奏方法有较大问题或自然条件差

0—5分

表现能力

(25分)

A、表现力和乐感很强,风格把握准确,气质形象良好

19—25分

作品难度酌情加1—2分,作品未演奏完整酌情扣分1—2分

B、表现力和乐感良好,气质形象尚可

13—18分

C、具有一定表现力和乐感,气质形象一般

6—12分

D、表现力、乐感、气质形象差

0—5分

素质测试(20分)

A、听记音高和节拍快准,听后即唱,音准、节奏完全正确

16—20分


B、听记音高和节拍较快,音准、节奏基本正确

11—15分

C、听记音高和节拍稍慢,音准、节奏错误较少

6—10分

D、听记音高和节拍难度大,音准、节奏错误较多

0—5分

四、模特

考试内容

考核标准

打分区间

备注

身高、体重、三围

(70分)

身高女生168cm以上、男生178cm以上

(30分)

A、完全符合标准

21—30分

结合形象气质观察,有一项D级直接淘汰

B、基本符合标准

11—20分

C、略低于标准

10分以下

D、女生低于166cm、男生低于175cm

0分

体重女生50-60kg、男生70-80kg

(20分)

A、完全符合标准

16—20分

B、基本符合标准(±1kg内)

11—15分

C、低或高于标准(±2kg内)

10分以下

D、体重过轻和过重、五官肢体有缺陷

0分

三围(胸腰臀)女生82-85、60-63、85-88cm(±2),男生95-98、73-76、92-95cm(±2)(20分)

A、完全符合标准

16—20分

B、基本符合标准

11—15分

C、部分符合标准

10分以下

D、不符合标准

0分

才艺展示

(30分)

A、作品艺术表现力较强,节奏准确,难度较大

23—30分


B、作品具有一定艺术表现力,节奏较好,难度适中

15—22分

C、作品艺术表现力一般,节奏稍差,难度较小

8—14分

D、作品艺术表现力差,节奏不准,无难度

7分以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