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一线采风
文登区创新四项举措 扎实开展初中数学“大单元”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0 15:28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开展大单元集体备课是2022年文登区初中教研室重点教研工作之一,自3月份以来,文登区先后以伙伴校为单位开展初中数学学科大单元集体备课27次。“大单元”集体备课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实操性强,得到广大教师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教研效果显著。

建立大单元集体备课公告制。初中数学“大单元”集体备课以伙伴校为单位,分年级进行。各伙伴校制定教学教研方案,细化集体备课的环节、流程、内容、形式、评价标准、预期效果等。为加强督导,促进伙伴校间相互学习与借鉴,建立集体备课公告制度。活动前三天,主办伙伴校将活动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活动主题等信息传至学科群中,并对其他伙伴校至少开放5个观摩名额。活动结束后进行及时总结,关注教研效果,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改进措施。

精选大单元集体备课教研主题。各伙伴校结合教学实际,以及单元教学重点难点精选教研主题与内容。为促进教师整体把握单元知识结构,各伙伴校针对模块划分开展深度研讨,引导教师从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将一个大单元划分为若干个小模块,厘清各模块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对本单元的整体认识;七里汤伙伴校针对初二年级几何教学逻辑推理难点,关注基本图形教学,以全等三角形基本构图研究为主题,开展单元集体备课,对基本图形进行合理命名,分“手拉手”“一线三等角”“平行中点”“倍长中线”“截长补短”等模型,开展专题研讨,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明确基本图形特点,合理设置变式,进行基本图形分解与补充训练;二中伙伴校以如何实施大单元教学为主题,组织教师研读课标、挖掘教材、整合教学内容,选取有代表性的教学课例,如章节起始课、小模块整合课等开展重点研讨,等等。

优化大单元集体备课研讨流程。通过问题前置、分段研讨机制,提高研讨实效,逐渐形成“模块划分+主题研讨+课堂实施”的三段式集备模式。一是模块划分,通过集体研讨合理划分模块,重视划分理由的剖析,促使教师深刻理解不同模块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助推教师形成单元整体认识;二是主题研讨,明确研讨主题、内容,选取能够体现大单元教学的典型课例,进行合理分工;主备教师将备课中发现的问题或存在的困惑提前公告到伙伴校群中,便于参与研讨的老师提前思考,研讨中各抒己见,围绕问题展开话题,有观点,有依据、有辩论,最后达成共识;三是课堂实施,各位教师结合本校、本班学情,对集备资源进行个性微调,在课堂教学中积极落实,深刻反思;各伙伴校分管领导随机听课,加强督导,促进大单元教学落地行走。

落实大单元集体备课跟踪评价。为确保“大单元”集体备课效果,采用“过程评价+效果评价+资源评价”的三维评价机制。教研员全程参与研讨过程,关注研讨的预设与生成,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参与式指导,针对单元内容的全面性、连贯性、整体性,研讨的深度与广度、研讨教师的参与度等方面进行评价。以集体备课研讨课例为主,对伙伴校同年级组老师进行随机听课,从活动设计、评价任务设计、教学目标达成等方面关注课堂落实,进行效果量化评价。通过对伙伴校教研方案、单元教学计划、作业设计、PPT、导学案、单元检测试题、教学案例等资源进行综合评价。

通过初中数学“大单元”集体备课活动,对各学校开展大单元教学起到了积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为教师开展结构化教学提供了有效抓手,促进了课堂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