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一线采风
荣成市开展家庭教育促进法系列宣传活动 家校共育画好依法带娃“同心圆”
发布日期:2022-05-12 14:45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为全面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实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良好氛围,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通过多种途径开展相关的普法宣传活动。

提前谋划,扎实开展专题宣讲活动。2022年1月《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荣成市教体局推出了“带你一起读懂家庭教育促进法”系列专题讲座,由荣成市教研中心家庭教育教研员专人负责,面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家长,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具体的视频案例、喜闻乐见的形式,送法到家,把家庭教育知识送到家长身边,把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立德树人的育儿理念、科学的教育方法给家长讲清楚、说明白。目前,专题讲座已经累计开展了45期,参与家长人数达3.5万多人次,为《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宣传普及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精准培训,提高家庭教育师资水平。2022年3月11日至5月6日,荣成市教体局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150名家庭教育讲师,围绕家庭教育现状、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的意义、父母需要承担的家庭教育职责、家庭教育应当符合哪些要求、父母需要明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方法等几大主题,由荣成市教研中心具体负责,进行了10期线上家庭教育师资专题培训,对《家庭教育促进法》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和深入的阐释。4月13日,荣成市教体局面向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全市中小学领导干部、5000多名教职工开展了线上专题普法讲座,进一步明确了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师在家庭教育中应当承担的职责,增强学校家庭教育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法律要求能够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提升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水平,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共生机制。

重点宣传,发挥“家庭教育宣传周”宣传展示功能。为迎接“家庭教育宣传周”的到来,4月20日,荣成市教体局在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线了“家庭教育问题咨询”栏目,全市中小学学生家长可以通过该专栏对家庭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进行咨询,由“荣老师”家庭教育专家讲师团成员负责进行及时的咨询和反馈。5月9日至15日家庭教育宣传周期间,荣成市教体局在荣成市网上家长学校“家长空间”平台,组织开展了“家庭教育促进法主题学习活动”,引领全市中小学家长积极参与。荣成市教研中心通过钉钉群跨校多群联播的方式,每晚开展一场线上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内容包括《带你一起读懂家庭教育促进法》、《父母教养方式影响孩子未来》、《读懂青春期孩子的心》等与家庭教育促进法密切相关的主题。同时,组织全市中小学,以“送法进万家,家教伴成长”为主题,进一步开展“和谐家庭展示、家庭教育微课堂、优秀父母育儿分享、线上家委会座谈、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

下一步,荣成市教体局将继续以“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为契机,以《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引领,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新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