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一线采风
威海二中开展劳动实践周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17 15:18 信息来源:威海二中  浏览次数: 字号:[ ]

劳动教育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近日,教育部颁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的学段目标,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进一步强调了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威海二中立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五一”劳动节前(后)一周是作为学校劳动实践周,详细制定活动方案,科学设计评价体系,广泛开展教育活动,积极弘扬劳动精神,在全校营造劳动教育的浓厚氛围。

丰富主题教育活动。“五一”劳动实践周的周一,全校师生举行“致敬!劳动者”暨“五一”劳动实践周启动主题升旗仪式。升旗仪式上,全体师生迎国旗、升国旗、奏唱国歌,学生代表朗诵《致敬!劳动者》,倡议全体同学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展现当代中学生的勤劳风貌。劳动实践周期间,各班级召开“前进!劳动者”主题班会,围绕劳动模范、劳动意义、劳动技能等主题开展劳动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劳动模范勤于劳动的精神,学习生活中常用的劳动技能,在班级内形成“前进!劳动者”、“争创劳动周先进班级”的浓厚氛围,将劳动实践落于实处。

广泛组织社会实践。“五一”节假日期间,开展“行动!劳动者”社会实践,鼓励学生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自由选择个人劳动实践或社会劳动实践形式,积极参与劳动体验。部分同学在家庭中行动,进行厨艺劳动、清洁工作、照顾亲人,为父母减轻负担;部分同学选择深入社区,跟随社区工作者完成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予人帮助,予己成长;部分同学自发前往各类研学中心,学习知识、亲自实践;还有部分同学联系相关企业等,参与劳动,感受不易。实践后,同学们表示,各行各业的劳动者都值得尊敬,一定为社会作出贡献。此外,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处发起“争优!劳动者”内务比赛活动,引导学生增强自理、自立能力,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评比产生优秀男生宿舍10个,优秀女生宿舍10个。

科学开展成果评价。“五一”劳动实践周旨在弘扬劳动精神,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培养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良好品格。“五一”劳动实践周后期,各班级整理收集劳动实践素材,包括班级劳动实践方案,各种形式的劳动成果照片、视频等,学校根据班级劳动教育形式多样程度、参与率等指标评选出“威海二中劳动实践周优秀班级”,并将优秀班级的劳动成果予以展示。通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增进了班级集体凝聚力,学生亲自实践、亲身躬耕,展现出不怕脏、不怕累的优秀品质。

下一步,威海二中将持续深化劳动教育内涵,丰富劳动教育方案及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积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