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网>教科研简讯
共聚云端话德育,积极心育促提升
——威海市“基于积极心理的班主任德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暨经验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27 13:30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山东省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的通知》(鲁教思函〔2022〕11号)精神和威海市教育局工作要求,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探索提升中小学班主任德育能力的路径和方法,5月25日,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在威海市第二实验小学举行威海市中小学“基于积极心理的班主任德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暨经验交流会。威海市第三期名班主任人选,威海教育名家(班主任系列)工作室成员,各区市教研中心班会教研员和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学校德育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和优秀班主任,及青海省门源县优秀班主任等共计1000余人在线参会。活动由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温勇主持,环翠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夏丽红副主任致辞。

会议邀请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与心理特教研究所孟万金教授做《正心修身:从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迈向具身德育》主题报告。孟教授从“为什么实施积极心理健康教育”“什么是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如何开展积极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介绍了“塑造积极心理、奠基幸福人生”的重要意义。随后,他结合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就“具身德育”的实施进行了介绍。“具身德育”,即具体化到身心深处和言行习惯的德育新体系。孟教授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具身德育”的传统根基、世界视野等,阐释了“具身德育”为立德树人确立最佳支点的巨大作用,为教师如何开展德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范式。

下午,九位一线教师结合自己的德育实践,交流了在积极心理学视野下的工作研究所得。他们或就班会课程的建构,或针对班级育人的具体方法,或着眼家校沟通的方式等,交流了自己在工作中的实践与探索,为积极心理学在德育工作中的有效落地提供了借鉴与引领。

最后,温勇主任对孟万金教授的讲座给与会老师进行了解读,尤其对“具身德育”的实施进行了深入解析,鼓励老师们将所学理论积极应用于育人实践。并针对老师们的交流和分享进行了点评,肯定了老师们的研究价值,提出改进的建议。对今后一段时间中,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系列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本次培训活动采用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方式召开,为全市班主任搭建了在防疫特殊情境下的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让更多的班主任相约云端,共话成长。与会老师表示,培训活动提升了德育工作的实施水平,也促进了班主任队伍德育工作理念和育人水平的有效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