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工作动态
我市举办中等职业教育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02 13:57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引导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推进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团队建设,整体提升学校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我市举办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活动。教学能力比赛重点考察教学团队针对某门课程中部分教学内容完成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达成评价目标、进行反思改进的能力。每个教学团队由实际承担参赛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结构要合理,具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教师不少于1,35周岁的青年教师不少于1人。设3个组别参赛,分别是公共基础课程组、专业课程一组、专业课程二组。

参赛团队需要选取某课程在一个学期中符合规定的教学任务作为参赛作品,撰写实际使用的教案,提交的专业课程的教案数量不少于16学时,公共基础课程的教案数量不少于12学时。教学团队成员从16学时或12学时的教案中,选择部分内容,按照教学设计实施课堂教学,录制3—4段课堂实录视频,每位团队成员不少于1段,视频应在实际教学场所拍摄,参与教学的应是授课班级的全体学生。课堂实录视频每段时长8—15分钟,总时长控制在35—40分钟;每段视频可自行选择教学场景,应分别完整、清晰地呈现参赛作品中内容相对独立完整、课程属性特质鲜明、反映团队成员教学风格的教学活动实况,杜绝过度包装。课堂实录视频须采用单机方式全程连续录制,不得使用明显脱离课堂教学实际、片面追求拍摄效果、费用昂贵的技术与环境,不允许另行剪辑及配音。教学团队在完成教学设计和课堂教育实施之后,撰写1份5000字的教学实施报告,报告梳理总结参赛作品的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生学习效果、反思改进措施等方面情况。参赛教学团队还需要提交学校实际使用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参赛作品实际使用的课程标准。

比赛采取先网络初评,再组织决赛的方式进行。初赛时,参赛作品上传网络平台后,组织专家评委进行网络初评,确定入围决赛的教学团队。决赛有现场教学展示和答辩两个环节。坚持宁缺毋滥原则,各组分别设置一、二、三等奖,一、二、三等奖数量不超过本组参赛总数的10%20%30%

比赛活动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总体思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探索“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模式,创新发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持续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推进示范性教学活动,促进“能说会做”的“双师型”教师的快速成长,大面积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