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网>教科研简讯
名师齐聚享教研盛宴 农村帮扶谱发展新篇
——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开展学前名师“农村园帮携”线上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0 14:55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加强对威海市第三期学前名师人选和名课程团队候选团队的培养和管理,发挥名师、名团队的引领作用,提升农村师教研水平,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6月16日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在初村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学前名师“农村园帮携”线上研讨活动活动通过线下和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进行。威海市第三期学前名师人选与名课程团队候选团队相关成员威海市与青海门源县幼儿园园长及相关骨干教师以线上形式参加活动。

毕丽丽老师分享《微处入手,让园本教研更有效》,通过尝试从时间、时效、结果“三微”入手,灵活调整教研的时间和人数,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利用碎片化时间提高老师们教研的参与度,小步递进,边探讨边实践,让园本教研更有效。 冷云园长的《巧借环境建构之策,助力幼儿深度学习能力提升》结合儿童真实的生活,根据孩子的需要,让环境创设的材料“活”起来跟随孩子的兴趣,让游戏区域“活”起来让幼儿在的环境中主动参与自由探索,促儿童在生活中、游戏中深度学习。于晓园长的《依托园本教研,将游戏精神融入幼儿园一日生活》,是以行动研究为抓手,走出一条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调整完善、再实践验证、再发现、再分析、再调整、再验证的螺旋递进持续发展之路,依托园本教研,以问题为导向,在行动研究中,将游戏精神逐步融入一日生活的各环节,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专业得到发展,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戚巧园长以园所规模大、人员多的园所实际为例,详细梳理园本教研存在的现实问题,有针对性的分层次的、分步分阶段逐步突破,打造有力度、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的园本教研新样态。名师代表林敏老师,与我们分享一个优秀的案例是如何从实际经验向成果转换的过程,从中我们领悟到“成果”并不是那么神秘的,要沉下心抓实、抓好基础工作,注重实践和反思才能水到渠成,才能形成接地气的、有价值的成果。尹学英老师从课题研究的申报书该如何表述、一线教师做课题研究的主要途径和方法等几个方面,我们做了《幼儿园教师如何做课题研究》专题讲座,助力我们幼儿教师专业素养和研究能力的提高,助力一线教师更好的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威海市学前教育教研员常彩卷作了总结性发言,一是希望大家能够继续特色成长,凝练出专属的教育风格,实现个性化发展;二是希望大家继续引领科研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提升个人和团队的科研能力;三是希望大家继续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帮携成长,经营好团队化构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