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网>教科研简讯
名师引领指方向,读写为梯助成长
——市教研院开展市直高中语文教师读写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24 17:38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充分发挥市名师工程的辐射引领作用,增强教师阅读写作成长自我能力,持续推进高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活动,6月23日上午教研开展市直高中语文教师阅读与写作专题培训活动。本次活动依托名师工程与名家工作室,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主会场设在威海市实验高中,其他高中学校通过智慧教育云平台进行现场同步观摩。

活动中,第三期名师培养人选于洪飞做了题为“寻章摘句,燃灯问路”的阅读与写作路径专题报告。于老师以自身读书、研究与写作的专业成长经历为例,有序展现了教师从感性阅读到主题阅读、从主题研究到论文写作的发展路径,分享了论文写作的选题角度、成文思路等经验,案例丰富,讲解具体,在座老师受益匪浅。工作室成员代表谭欢欢以《红楼梦》为例做了题为“从经典出发,抵达生命本真”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经验交流,从专题阅读、比较阅读、学生活动等几个方面,结合学生的具体学习成果,分享了整本书阅读与写作实践中的独特心得与宝贵经验。从交流中可以看出,通过整本书阅读与写作,语文教学真正实现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真正助力了学生的生命成长。最后,语文名家工作室成员、市语文教研员位世英进行总结发言,鼓励大家要像于漪老师一样“做一辈子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带着自己的思考与判断,向书本学习,向专家学习,向同伴学习,勇于实践,勤于反思,真正做一位“胸中有书,目中有人,身上有时代年轮”的优秀教师。

本次专题培训活动,充分发挥了威海市名师工程的辐射引领作用,有效增强了教师的阅读鉴赏、写作研究的意识,也进一步推动了高中语文整本书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获得与会老师的高度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