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网>教科研简讯
威海市小学语文教育名家工作室成功举办“阅读与写作”专题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06 15:24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教师“植书计划”的深入开展,提升全市中小学教师教学素养,锤炼教学基本功,培养广大教师善于读书学习、勤于写作思考、乐于探究实践的习惯,根据《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6月2日威海市小学语文(成秀)教育名家工作室在高新区沈阳路小学开展了“读书与写作”专项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线上腾讯会议直播的方式进行。特别邀请到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现代教育》杂志副主编黄海涛,山东教育出版社教育理论编辑室主任、编审周红心两位专家进行线上专题讲座;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吕朝阳,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室主任温勇,高新区教研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宏波,高区沈阳路小学校长丁莉莉现场参加本次活动开幕式;各区市小学教研员、学科骨干教师,第二期威海教育名家工作室各工作室主持人和成员,山东省特级教师工作坊威海各群组成员,威海市第三期“四名工程”人选,威海市第二期“双助工程”实验学校等2000余名教师线上集中或分散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由工作室主持人成秀教授主持。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吕朝阳致辞,他充分肯定威海小学语文(成秀)教育名家工作室多年来坚持带领团队开展系列读书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阅读的重要性”“全民阅读”“为什么要读书”三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与广大教师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阅读可以让自己活的明白、有趣、通透,阅读能让我们的心灵更加宁静,思想更加深刻,胸怀更加广阔;对威海市中小学广大教师阅读与写作工程建设提出了具体目标与实施建议。

上午黄海涛教授作《新时代教育科研论文选题与写作》的专题报告。他从教科研论文写作的问题入手,结合威海市中小学教师阅读与写作的困惑,分别从选题原则、选题来源、选题方法、选题类型、写作标准等方面进行了理论解读、实证案例分析、优秀成果分享,为老师们提出了具体的专业成长策略和读写结合建议。下午周红心编审以《有书相伴滋味长》为题和老师们聊聊读书、写书、出书的那些事。他从“读书的作用”“读什么书”“怎么读书”“推介几种书”“写作的重要性”“写书出书的可行性”“如何写作一本书”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激发了老师们对读书与写作的全新思考。两位专家的讲座不仅具有思维的递进性,更具有实践的指导性,通过自身阅读与写作案例,引导广大教师感受生活、创造生活,线上参会教师纷纷与专家进行互动研讨,表示将继续深入阅读并在写作中付诸实践,享受教育幸福的同时,更要引领学生走进阅读与写作的广阔天地,感受文字带来的幸福,让课堂教学焕发出别样的光彩!

本次专题培训活动吹响了市域全体教师读书与写作的集结号,广大教师将以此为契机,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夯实阅读与写作水平,不断总结经验,实践反思创新,为自身专业学习发展提升蓄力前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