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一线采风
落实课后服务 彰显教育温度 ——威海市望海园中学深耕实验田助力“双减”
发布日期:2022-06-09 11:18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确保正确的办学方向,严格落实教育部“五项管理”,全面扎实开展“双减”工作,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形成教育合力,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威海市望海园中学在区教体局一校一案的统一要求下,从一个大局观入手,结合两个充分尊重、三个价值取向、四方教育力量,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实现了教育菜单化、常态化和全覆盖化,把“双减”政策落实成“学生舒心、家长放心、教师用心”的教育民生工程。

一个大局观: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减轻学生学习压力和课业负担,学校开发、完善课后服务课程,设置了涵盖科技、体育、艺术、基础课程、特色课程五大课程,推进“五育并举”平稳落地。并探索 “基础+拓展”“基础+弹性”“基础+特色”3种作业形式,巧用“三学作业单”,课前预学借助问题链资料卡培养自主学习力,课中导学倡导质疑培养思辨力,课后延学依托学习共同体开展项目化学习,培养探究力。

两个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需求与家庭差异化选择。为解决双职工家庭接送学生等问题,学校提出了“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需求,充分尊重家庭差异化选择”的理念,多措并举加强课后服务课程建设。在定制课后服务课程前,学校面向家长和学生发放在线调查问卷,问卷涉及课程建设建议和需求、服务课程的满意度评分,为优化课后服务课程提供民意支撑。

三个价值取向:体验感、成就感、获得感。学校积极开发公共资源,突破“校内校外”壁垒,在学校原有精品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引进校外优秀的师资力量和课程项目,拓展课程体系。

四方教育力量:社会、学校、家庭、个人。学校推出“四好”行动计划——好好读书、好好劳动、好好健身、好好睡觉,将家校社与学生形成合力,共同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贯彻“双减”精神,永葆立德树人初心,凝聚教育教学匠心,坚定“双减”工作信心,做好“负担的减法”与“发展的加法”,探索教育新路,赋能学生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