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网>教科研简讯
我市在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日期:2022-09-20 09:31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教育电视台承办2022年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奖名单公示完毕我市选拔推荐的4位选手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现场表现,取得3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获奖率在全省名列前茅其中,荣成市府新小学袁田甜、威海市塔山中学姜文君、威海市实验高级中学王明舒,分别小学初中高中组一等奖,文登区文昌小学于玲获小学组二等奖优异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我市新时代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专业水平、精神风貌和育人能力。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设置一、二、三等奖(比例为16.7%、33.9%、49.4%),重点考察班主任在班级管理、师生沟通、家校共育等方面的工作研究能力、工作创新能力和运用相关政策、德育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主要包括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设计、班主任工作基本理论知识竞赛、班主任带班情境模拟答辩5个环节。省级决赛阶段,主题班会设计、理论知识竞赛、情景答辩为现场抽签、限时作答。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领导高度重视,具体负责人温勇在赛前组织省级选手专题培训会,邀请专家把脉诊断、现场指导等。优异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选手们辛勤付出和精心准备,离不开威海市教育局10余年打造的威海市名班主任、威海市教育名家工作室(班主任系列)等成长平台,离不开市教研院10年来创新性设置中小学主题班会课常态化评选和对骨干班主任持续培训助力。

第一,行政推动,实施威海市名班主任建设工程。培养和造就一批品德高尚、素质优良、视野开阔、创新能力突出名班主任团队和高水平学校管理团队,引领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向内涵、优质、特色化方向发展,市教育局于2010年5月启动实施了第一期“四名工程”12年来,通过实施三期威海市名班主任建设工程共培养名班主任118在全市班主任队伍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第二,教研引领,在全省率先常态化实施主题班会优质课评选活动2012年起,市教研院在全省率先常态化实施全市中小学主题班会优质课、优课评选活动和课程资源建设活动。市教研员温勇组织全市优秀班主任编写的《中小学主题班会课的实践与探索——主题班会课设计72例》,对中小学班主任上好班会课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和示范。资源建设和开发,对班主任主题班会课的设计的教研引领,对提高班主任专业发展水平和育人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能够使班主任更专业、更有效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第三,引智赋能通过培训提升班主任专业能力通过现代化班集体建设、班主任专业发展、班主任心理能力建设等主题的系列化培训活动设计,邀请全国优秀专家资源和教育发达省市一线优秀班主任授课。全国班主任德育和心理领域的专家宋广文、孟万金、赵福江、李家成、庞维国、迟希新、许爱红、陈虹等,省内外一线班主任或心理名师钟志农、丁蓉、曾莉、王国香、陈玉芝等老师,都曾给我市班主任授课和指导,提升了我市班主任的能力,开阔了视野。

第四,课题推动,提高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紧紧围绕班主任核心工作,市教研院省市级规划课题《区域推进班主任队伍专业发展及班集体建设的行动研究》《积极心理学视野下我市普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探索》《积极心理学视野下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性的实践探索》等为载体学习积极心理学理论和方法,带领广大骨干班主任以研究者的视角审视日常工作,加强班主任专业能力建设和研究,进而提高学生班级自主管理能力和优秀班集体建设。

今后,市教研院将进一步加大骨干班主任培训培养力度,以积极心理学理论为指导,丰富主题班会课教研活动,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依托威海市“四名工程”建设和“威海教育名家工作室(班主任系列)”建设,致力于立德树人的研究和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努力提高班主任专业能力,积极培育时代新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