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网>教科研简讯
威海市举行初中环境教育节水护水主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9-20 10:16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加强全市初中学校环境教育力度,提升广大师生节水护水的意识和能力。9月16日威海市初中环境教育节水护水教育主题研讨活动在荣成市第十二中学举行。会议由姜成文校长主持,荣成市教研中心主任王晓洁致辞,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红梅、各区市初中环境教育教研员及进行经验交流的区市、学校代表等20余人出席线下会议,各区市学校领导及环境教育教师100余人参加线上会议。本次活动同步在威海智慧教育云平台直播。

开幕式上,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陈红梅副院长发表会议主题讲话,指出山东省作为沿黄河省区,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真正把国家、省、市对环境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持续抓好节水护水教育,引导青少年做好节水、护水的同时,影响并带动全社会树立绿色文明意识,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让天更蓝、水更绿,让我们拥有人地和谐的美好家园。

区市推进层面,荣成市教研中心王晓洁主任以“爱水节水同行动、知行兼举护家乡”为主题,从节水主题活动的开展和节水教育与学科课程的融合两方面介绍本市落实节水护水教育的有效做法;高新区教研中心刘宏波书记以“水润无声育美好—水资源主题教育”为主题,介绍本区利用“一二三四策略”聚焦节水意识和能力培养、引领推进节水教育的经验。

学校实施层面,荣成市第十二中学刘昌军校长围绕“节水教育与学科课程的融合实施”,从资源大整合、学科中渗透,介绍把节水教育落实到国家、地方课程的实施中介的有效经验。威海市望海园中学周伟主任围绕“珍惜水资源 保护生命”从硬件改造、氛围营造、理念塑造、活动打造等方面介绍节水教育创新型学校的优秀做法。

教师课堂落实层面,初中两位环境教育兼职教师分别展示了《水是生命之源》和《以节约用水 保护水资源》研讨课例并进行教学设计思路交流,为我市环境教育教学提供了参考借鉴的课例,引发老师们对环境教育教学中如何做好节水护水教育的思考。

各区市环境教育教研员进行主题研讨,直面当前学校护水节水教育的新要求、新挑战,围绕因地制宜进行区(市)本化、校本化的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的教育,分享各区市节水护水教育的优秀做法和下一步打算,为切实促进全市初中学校护水节水教育有效开展和落实献计献策。

最后,陈红梅副院长对本次研讨活动进行总结和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建立学校、学科、学生、家长、社会的“家校社”协同节水护水教育新模式,二是要求各区市联系实际,因地制宜做好环境教育、节水教育工作,促进家乡的人地和谐和生态文明建设。

本次活动深度挖掘了威海市初中学校环境教育的优秀做法、典型经验,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切实促进节水护水教育的有效开展和落实,为区域环境教育赋予发展的新动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