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工作动态
研习新课标 赋能新征程—— 高新区参加山东省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教研员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2-09-21 10:50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解锁新课标,蓄力新成长,赋能新征程。为进一步加深教研员对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理解,引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高新区全体教研员参加了山东省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教研员线上培训活动。

专家引领明方向。本次培训主题为“学习目标及其叙写”,由中华东师范大学朱伟强教授授课。朱教授从“学习目标的意涵与结构、类型、表述、叙写”四个方面,引领大家从规范性和理论性的视角梳理出了学习目标的框架,四大构成要素(包括行为主体、表现、条件及表现程度)、三类目标(包括成果性、体验性和表现性)、四种表述方式及叙写的四个步骤。报告既有宏观上的深刻阐述,又有微观上的鲜活教学实例。

参与式研讨促内化。结合朱教授设置的小组任务——运用“学习目标的相关知识”,分析课标中的“目标体系(族/群)”,组成学习小组,大家合作,研究交流,结合学段、区域学情及教情等本土化经验,提出发现的问题,共同分析讨论,转化成自己的思想。

    同伴分享共提升。研讨后,各小组晒出自己真实感受与大家分享交流。朱伟强教授提出学习目标叙写的常见问题,如忽视对课标的分析、四要素不全、目标类别不明、目标的表现程度缺乏、重“行为表现”等。基于这些常见问题,他提出了目标评议框架,包括依据课标进行解析、注重学生立场、目标要可评可操作,同时关注素养目标。

    通过学习专家讲座、同伴合作研讨,教研员们对“如何运用学习目标的相关知识”规范叙写单元学习目标、课时学习目标有了更科学更系统的认识与理解,也为实现“教-学-评一致”提供了依据。

教育是一项动态发展的事业

因时而动  因需而变

在一波又一波的浪潮里

积极应对  静静思考

为每一次自然灵动的课堂

为每一个闪闪发光的童年

将培训所得落实到区域教研实践中

促进单元教学的落地

助推区域教学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