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一线采风
环翠区以“一师一优课”评选为载体推动区域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2-09-21 09:54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威海市2022年“一师一优课”评选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环翠区精心部署安排,各学校认真组织实施,打造了一批具有原创性、体现学科核心素养的精品课程资源。环翠区教研中心组织教研员共评选出203节参与了威海市的评选,其中,101节课获得了威海市一等奖。

研评训一体,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各学科教研员结合区教研中心2022年度工作要点进行赛前指导,引领学科教师备课要基于单元视角,树立课程意识,与国家级优秀成果推广项目工作深度融合,注重体现真实情境创设、驱动性问题链设计及助学作业单设计等一体化的研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展。同时,各学科教研员充分利用“研、训、评”一体化优势,以优课评选为契机,提炼亮点做法和典型案例,纳入暑期学科培训和新教师培训,有效提升了培训的实效性和时效度。



以赛促研,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在“一师一优课”评选活动中,各学校高度重视并采用多种方式组织实施,借助优课评选,以“赛”促“研”,整体提升学校的深度教研水平。

威海环翠中学重视研训,组织细致磨课,关注三个“解读”,重视三种“能力”,发扬三种“精神”,从内容上、活动中和技术上反复研磨,打造精品。古寨中学采用1+N团队推进,根据每一个讲课教师的特点搭配学科定制团队和跨学科团队,采用三研三模的教研模式,不断优化教学设计。


威海市鲸园小学结合学校特色,组织结构化研训活动,在备课、磨课实践中创生了凸显“做中学”特征的“三探两问一反思”教学模型,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执行力和评价力。北竹岛小学凝练出“31N”情境教学自主课堂基本范式,借助评价量规和AI智课大数据助力课堂提质增效。威海市第二实验小学积极探索线上教研新方式,借助“希沃信鸽”平台,以“云”教研打破局限,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威海市羊亭学校、福泰中学组织教师精研教法学法,帮助参赛教师形成特色教学范式。实验小学、普陀路小学、千山路小学在优课打磨过程中,开展主题结构化的“体验式研训”,整体提升学校教研能力,为全面落实“减负提质”夯实基础。



教研有格,教师有为。此次“一师一优课”佳绩的取得,正是环翠教育坚持深度教研的一次阶段性成果展示。环翠教育将继续聚焦核心素养培育,实现“双减”背景下强课提质,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教研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