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工作动态
威海市教育名家工作室(生物)举行课题研究阶段成果展示活动
发布日期:2023-01-06 13:58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威海市教育名家工作室“人才培养、课题研究、辐射带动”的三大任务要求,生物工作室在线上举行了“威海市教育名家工作室(生物)课题研究阶段成果展示”活动。会上,工作室成员展示了工作室“表现性评价”课题前期研究的初步成果,各区市生物教研员、生物教师300人参了本次活动。

会议开始,工作室主持人张涛老师对工作室进行的“表现性评价”课题研究进行了简单介绍。张老师首先提出,在新版《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和《义务教育课程方案》颁布的大背景下,表现性评价是当前世界的主流评价方式,代表了评价改革的发展方向。接下来张老师重点介绍了工作室各成员分别研究的子课题,以及研究的实施过程,使参会老师对工作室的课题研究有了初步了解。

工作室成果展示活动由威海市环翠中学林文杰老师主持。首先,乳山市教学研究中心生物教研员孙建伟主任和荣成市第二实验中学李福好校长做了课题研究报告。李校长从“为什么要实施表现性评价”、“什么是表现性评价”、“如何设计表现性评价”三个维度,介绍了表现性评价的意义和设计方法;孙主任则从“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嵌入表现性评价”、“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实施表现性评价”、“表现性评价研究取得的成果”三个方面,介绍了表现性评价在教学中的应用及工作室已取得的课题研究成果。

随后,威海世昌中学刘剑锋校长执教了一节《细胞模型的展示、评价和改进》研讨课。这节课通过制作细胞结构模型,使学生既动手又动脑,加深了对“结构与功能观”这一生命观念的理解,发展了科学思维,提高了探究实践能力,生物学核心素养得到了全面提高。课例展示之后,工作室成员对本节课进行了评析。大家一致认为,本节课在评价目标的确立、评价任务的设计、评价量规的使用、评价结果的收集和应用等方面精准到位,学生们思维的表达也异常出彩,同时大家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通过对这节课及评析的观摩,与会老师们对“如何上好一节嵌入表现性评价的课”有了更深的理解。

活动最后,工作室主持人张涛老师对今天的展示活动进行了总结,对工作室今后课题研究做出了新的要求,对全市生物教师如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出了期许。

本次活动是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第一次面向全市生物教师进行的课题研究成果汇报,相信这次活动对于引导全市广大生物教师认真学习领会课程标准、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实践、自发参与课题实验研究、努力实现自我价值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