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媒体聚焦
[山东教育报]“全纳+融合”:让每个特殊儿童同享教育美好
发布日期:2023-02-20 14:53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小学

为“来自星星的孩子”点亮星空

于海宁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都拥有明亮透彻的双眼,但是我们始终无法捕捉到他们的目光;他们有时候会发出无意识的咿呀声,却无法回应我们关切的话语;他们就像中了魔咒,被封闭在一个我们无法洞悉的梦魇里,即使近在咫尺,仍然与这个世界隔着百万光年。他们,就是“来自星星的孩子”。

2020年,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小学建成。这所年轻的学校敞开大门,给予学区内每个适龄儿童上学的机会,对残障儿童实行“零拒绝”,让他们随班就读,与正常儿童一样享受教育。此举真正体现了“给所有学生提供均等的接受有效教育的机会”这一现代教育思想。2021年,学校迎来了一群新生,我所任教的班级也迎来了一颗特别的“小星星”——患有重度自闭症的阳阳。

自闭症儿童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主要表现在行为怪异、刻板,兴趣奇特,在语言与沟通技能方面存在缺陷和社交障碍。他们经常扰乱正常的课堂秩序,影响其他儿童的正常学习,乃至影响随班就读的效果。他们的残疾虽然没有明显表现在身体上,却在语言、社交、行为等方面有更多的缺陷。面对这样一颗“小星星”,我忐忑不安。但是一想到那本残疾证,一想到他那如星星般闪亮的双眼,我就认为他是更需要保护的,觉得让他能快乐且充实地度过学校生活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当然,这对我在专业知识及技能等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我本来是一名普教教师,没有受过系统的特殊教育培训, 掌握的特殊教育知识、技能及教学方法较少。于是,我购买了大量的图书,如《与你同行》《孤独症儿童训练指南》《地板时光》等;同时,在网上查阅了许多资料;还联系了威海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专业教师,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请教。慢慢地,我探索出了一条属于我和阳阳的教育之路。

巧用“星星币”,点亮课堂规则意识

代币管制是一种重要的行为改变方法,被广泛应用于自闭症儿童的教育康复中。威海市特殊教育学校经常使用这种方法。针对阳阳在班级内时常出现扰乱课堂秩序的情况,我在课堂上尝试运用“星星币”进行评价管理,帮助阳阳习得目标行为即遵守课堂纪律。奖惩制度主要依据阳阳课堂上的各项表现,努力确保阳阳按要求约束自己,进而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他获得口头表扬一次,我就马上在他的小手背上贴一颗“小星星”;等他集满了10颗“小星星”,我就发给他一个惹人喜爱的奖品。一开始,他学习与老师、同学进行简单的礼貌性问候;后来,跟随全班同学起立、鞠躬,学习正确的坐姿,开展自我学习、集体学习等,逐步掌握了简单的课堂规则。

开展“星”系列活动,点亮和谐班级

班级环境对随班就读自闭症儿童的个体成长和发展有着重要影响。鉴于此,我在班级开展“点亮星星•共同成长”人际交往系列活动。小学阶段儿童的理解能力和认知能力尚未成熟,因此,我先采用绘本讲解、游戏互动、角色扮演等方式开展活动,注重课程互动和参与体验。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普及自闭症的相关知识,鼓励学生关心和理解自闭症儿童;通过团体互动和角色扮演,引导学生尊重彼此的差异性和独特性,鼓励学生增加互助行为,营造和谐、友爱的班级氛围。我还让阳阳积极参加课程活动,并且肯定他的良好表现和点滴进步,以此树立他的正面形象,改善大家对他的刻板印象,进而提高班级学生对他的接纳程度。还在班级建立了“星星档案”,引导学生思考每颗“小星星”的独特性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性。每次活动都会设置分享环节,让学生表达自己的游戏感受;最后,利用照片回顾活动中的精彩瞬间。这一系列活动促使学生们与阳阳和谐相处,共同营造了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

设计“星”练习,点亮学习动力

在课堂上,教师要正确把握普通学生和随班就读学生的关系。所以,课堂教学就要体现“两重性”,使各类学生在各自的基础上都得到发展。一是要满足普通学生学习的需要,完成既定教学目标;二是要满足随班就读学生的特殊需要,如降低要求,完成与基础知识目标、基本能力有关的练习题。因此,在备课时,我会针对阳阳的个人情况设计不同的教学环节,并在课后反思环节做好对应记录及重建的内容,努力做到确确实实地关注每名学生。为使阳阳有机会表现自己,减少其因跟不上“大部队”步伐而产生的挫败感,我精心设计了适合他完成的“来闯关”“我也会”“我挑战”等个别化练习,让他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鼓足劲头,扬起自信的风帆。

开展“星”游戏,点亮活动兴趣

自闭症儿童缺乏兴趣,只愿意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不主动。阳阳在课间喜欢在教室里的角落或窗边站着,不主动加入集体与同学们一起玩耍。观察到这一点后,我结合自闭症儿童喜欢玩游戏的特点开展游戏辅导,带领阳阳与其他学生一起做游戏。这样做的目的是增加阳阳和同学互动的频率,激发他们的交往意识,让他在生活情境中学习与同龄人配合、相处的技巧。下午大课间,我常常带领学生们到操场上开展一些难度较低的团体游戏,比如“我们都是木头人”“贴星星”等。我发现,阳阳能够应付并且愿意参加这种难度低、活动量不大的活动。从此,他不再是孤零零的一个人了。

成立“星”小队,点亮同伴接纳

为了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增加对阳阳的了解,让他们在互动中建立同伴关系,推进随班就读学生和普通孩子在校内的融合,我们班级成立了“星星点灯”红领巾帮助小队。一方面,我倡导学生们加入帮助阳阳、鼓励阳阳的队伍。在阳阳排队、喝水、去洗手间、参加大课间、上台表演时,队员们都会给予他温馨提醒和暖心帮助。另一方面,我引导身心健康的学生关心帮助身边有困难的同龄人,从小培养良好的道德观念。随着随班就读学生与普通学生一起活动、交流,加深了友谊。阳阳摆脱了寂寞的困扰,丰富了内心世界,变得开朗了,人格与智力得到了全面发展。在学生的调查问卷中,我看到有一名学生这样写道:“我希望阳阳坚强一些。我们会帮你,因为大家都是你的兄弟姐妹。”还有一名学生写道:“阳阳,你快乐,大家也就快乐。”语言虽不多,却反映了学生们那一颗颗善良的心。

除此之外,学校设立的“无忧屋”活动室随时对阳阳开放,心理教师及时帮助他排解心中的烦恼,并且发给他一张特别的“心理咨询卡”。平时,懂得中医和养生的张主任会讲解一些康复知识,体育教师则引导他进行自我锻炼、自我提升。同时,学校还接受阳阳家长的咨询,在孩子的学习生活上为家长答疑解惑。

如今,阳阳在课堂上偶尔会跟不上课堂进度。但是,只要教师简单地提醒一下,他就可以听从指令拿出课本、打开书,完成一些简单的课堂任务,甚至还会举手回答问题。在情绪控制方面,他也有了很大进步。比如,学会了掌控情绪,不再像以前那样控制不住自己,不再动不动就发脾气、闹情绪。如今,阳阳在一年级(4)班这个温馨的港湾里快乐地学习着, 在科技小学这个大家庭中幸福地成长着。

作为教师,我愿用爱心叩开学生心灵世界的大门,用真心点亮生命的每一盏灯。请你与我一起牵起随班就读学生的小手,用真心和真爱为这些“小星星”点亮属于他们的一片星空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