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一线采风
文登区举行“全国首届生长数学教学创新高级研修班”二级培训暨青年教师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7 08:14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12日至15日,文登区初中数学第二届名师成长共同体骨干成员一行10人,参加了在深圳举行的“全国首届生长数学教学创新高级研修班”。为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学习成果应用,5月16日,文登区初中数学学科在七里汤中学举行“全国首届生长数学教学创新高级研修班”二级培训暨青年教师培训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文登区初中数学第二届名师成长共同体全体成员、近五年上岗的青年的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其他教师通过威海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在线收看。

本次活动由初中数学教研员王海燕主持,文登区初中数学第二届名师成长共同体四位骨干成员做教学展示与经验交流。文登二中教师张秀芬、实验中学教师刘会影分别执教九年级复习研讨课《解方程》《平行四边形》;金山中学教师丛晓燕、七里汤中学教师陈妍妍分别做《实施大单元教学,让数学自然生长》《智慧赋能生长教学 创新构建高新课堂》经验交流。与会教师针对课例,结合生长数学理念与个人教学实践进行了探讨交流。王海燕老师做题为《创造基于理解挑战思维的数学教学》的专题讲座,结合复习课教学,提出:大问题规划——以开放问题引领数学思维有序化;大概念贯通——以高度凝练揭示数学本质一致性;大结构浇筑——以动态生长构建数学学习新样态。倡导数学复习课教学要通过大问题引领,让学生自主思考、联想、梳理相关知识,主动建构联系,充分体会数学从一般到特殊的研究思想和路径,促进学生有序思考。要精设典例,深度剖析,关注通性通法,凝练大概念,通过大概念的贯通夯实根基。要尝试逆向设计进行深度变式,突出强化条件的必要性,引导学生用运动的观点观察、思考、探寻,在变化表象下揭示不变的数学本质,深刻体会数学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生长的,将“无运动不数学”的理念根植学生心中,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