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工作动态
我市开展2023年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广场咨询暨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进社区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2 09:48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宣传和普及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高广大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和心理健康教育意识,推动全环境立德树人有效实施,5月20日,市教育局开展了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广场咨询暨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进社区活动。

本次活动以“家校携手 沐浴心灵 健康成长”为主题,来自全市教育系统的13名取得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和6名有丰富家庭教育经验的威海市政协教育界别委员为学前至高中学段的家长和学生提供咨询与帮助。活动中,志愿者、政协委员们通过与来访者面对面交流,逐一解析家长在亲子沟通、家庭教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解答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遇到的困惑,帮助家长改进家庭教育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学会积极应对压力的技能技巧。活动现场发放《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册百余份。

本次活动是我市开展2023年家庭教育宣传周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月的系列活动之一。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中小学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地实施,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在学校层面,通过成立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组织家庭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家校合作等活动,让家长全方面了解学生在校情况,增加与教师的多形式沟通交流,不断提升家长科学育儿理念,增长科学育儿的知识与技巧;全市中小学校全部设立心理辅导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每学年至少开展1次面向全体学生的心理筛查,通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开展主题班团队会、团体辅导、角色扮演、游戏辅导等方式,引导学生健康发展。在区域层面,成立了市、区市两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中心集家校沟通、家庭教育、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职能为一体,组织由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家庭教育教师组成的专家和志愿者团队,通过培训活动、在线咨询、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为家长、学生答疑解惑,推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合力,营造全环境立德树人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