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工作动态
威海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3-05-30 17:00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促进新课程标准的深入实施,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劳动教育模式,促进劳动教育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威海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研讨会于5月29日在文登区金山中学顺利召开。会议由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吕朝阳同志主持,文登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进军同志和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董绍才同志致辞,山东省教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曾庆伟同志应邀出席会议。本次会议还有各区市教研中心分管领导、各中小学领导及骨干教师,共计200余人参加。

开幕式上,董绍才院长总结了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状况和特色亮点工作,就深入做好我市劳动教育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鼓励各区市共同探索劳动教育的“威海模式”和“威海经验”。

上午,文登区教研中心主任张宾同志以及来自各区市9所中小学的代表进行了劳动教育模式典型经验的汇报交流,凝练了来自区市和学校的劳动教育特色亮点和做法,为推进我市劳动教育新模式的深入探索提供了典型经验。经验交流结束之后,大家在学校展示长廊观摩文登区“一校一品”劳动教育成果展。展示了涵盖烹饪、烘焙、编织、陶艺、剪纸、木工、鲁绣等20多项劳动特色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设计巧妙,得到了与会专家和领导的一致好评。接着,与会人员乘大巴来到威海力钰实业有限公司的劳动工具展览馆进行实地观摩,与会专家和领导对校企合作的新模式以及劳动工具与劳动课程的深入融合表示了高度的肯定。

下午,在劳动课堂展示环节,来自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6位老师带来了精彩的劳动课例展示,让与会教师清晰地感受到如何将劳动素养的目标贯彻落实到课堂当中,并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

最后,山东省教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曾庆伟同志对本次会议做了点评发言,总结了我市劳动教育模式的创新点,一是劳动教育理念先进,二是劳动课程内容丰富,三是劳动项目设置因地制宜,四是五育融合全面发展,五是职普融通职业启蒙,并对我市劳动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

本次会议为促进我市劳动教育的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促进了劳动教育教师的专业发展,为推动劳动教育规范化、特色化和多样化的实施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对助力威海市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和劳动教育模式探索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