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策>>科室函件
关于组织参加“2023第四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海洋研学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10 16:12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区市总工会、文化和旅游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海洋发展局,市旅促会各会员单位:

由省总工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3第四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在威海市设海洋研学旅行赛道。现将海洋研学选拔赛实施方案发给你们,请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认真组织本区市工业、文旅、海洋等企业和学校积极参赛。



附件:2023第四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海洋研学选拔赛实施方案



威海市总工会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威海市教育局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威海市精品旅游促进会


附件


2023第四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海洋研学选拔赛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探讨和推广山东海洋研学旅行工作经验和高质量发展之路,由省总工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精品旅游促进会共同主办的2023第四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分设海洋研学(威海)、运河研学(聊城)赛道。

2023第四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海洋研学选拔赛由威海市总工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教育局、市海洋发展局、市精品旅游促进会共同主办。大赛旨在广泛调动海洋、文化、旅游、教育、科技、信息等部门和产业的积极性,推动海洋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海洋研学选拔赛严格执行全省大赛赛制,高规格、高水平办赛,按照作品规范性、丰富性、科学性、创新性、安全性、实用性六个方面针对团队和个人进行评选和奖励。

一、活动名称

2023第四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海洋研学选拔赛

二、大赛主题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三、作品要求

严格按照全省大赛制定的规范性、丰富性、科学性、创新性、安全性和实用性要求,确保选评出一批既能实现有效的经济效益又能实现良好社会效益的精品海洋研学线路。

1.规范性。海洋研学旅行线路中的课程目标符合国家教育方针、培养四个自信、落实核心素养标准、符合课程的资源属性,具体明确、可操作、可评价;课程内容主题明确、层次分明,主题化、单元化、多元化、有教育内涵和文化价值;课程实施安全规范、学段适切、重在体验、科学合理、系统完整;课程评价指标体系完整规范、评价指标照应目标、评价量表科学严谨。

2.丰富性。海洋研学旅行线路设计要素齐全、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层次分明;需包括行前、行中和行后等全过程。研学课程主题和目标应充分挖掘海疆历史、渔业文化、海岛文化和海洋科技特色产业,畅想海洋科技文化的底蕴,鉴赏海洋民俗的内涵,体验海洋文旅欢乐等研学资源;讲好海洋故事;提倡研学旅行与劳动教育融合创新。

3.科学性。海洋研学旅行线路中所有课程涉及的海洋知识没有科学性错误;课程内容呈现方式适合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学生在心智上能够理解和接受,在生理上能够坚持和承受;海洋旅行线路规划合理,时间安排紧凑适度;课后作业或过程性学习任务符合综合实践课程的要求。

4.创新性。海洋研学旅行线路规划突出海洋地域特点,海洋文化主题鲜明,能够深度整合本地域海洋文旅资源;课程内容的呈现方式新颖,主题化、单元化特色突出,能实现对地域海洋文旅资源的深度挖掘,有效彰显地域海洋文化的独特魅力;课程实施能够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高效地与现代信息传播技术和传播平台相结合,课程实施方案具有独特性和趣味性;营销管理在营销渠道或平台、营销方案设计等方面与众不同,有鲜明的海洋特色优势,研学旅行线路品牌打造效果显著。

5.安全性。安全注意事项细致准确,与海洋研学资源相契合,有针对性;安全防范措施科学有效;安全应急预案详实规范。

6.实用性。海洋研学旅行线路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良好的示范性。

四、活动时间

2023年7月-10月

五、组织机构

(一)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

威海市总工会、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威海市教育局、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威海市精品旅游促进会。

2.承办单位

威海众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威海市广播电视台海洋频道、蓝境文化发展(威海)有限公司、威海市飞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山东智行教育发展中心等。

(二)大赛组委会

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等抽调人员组成,负责评选活动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

(三)评审专家委员会

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成立具有影响力、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海洋、文旅、教育、媒体界等方面的专业人士构成评审专家委员会,制定评审规则与标准,开展各项评审活动。

六、参赛对象

2023第四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海洋研学选拔赛赛项,团体和个人均可参赛。参赛者不限地域、职业和年龄,全省教育机构、涉旅企业、各类研学旅行服务机构、景区、基地、营地从业人员,高等院校师生及其他具有一定研学旅行线路创新设计水平的团体和个人均可报名。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奖金+证书

二等奖3名,奖金+证书

三等奖5名,奖金+证书

优秀奖10名,颁发证书

优秀组织奖,颁发证书。

八、赛程安排

(一)发布通知(7月上旬)

组委会通过主管部门官网及各类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发布《2023第四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海洋研学选拔赛的通知》,发动研学旅行相关企业、院校、社团、个人积极研发参与大赛。

(二)作品征集与报名阶段(7月-8月)

各区市及其海洋研学旅行选拔赛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合作单位、媒体等做好推荐工作,组委会负责收集、汇总参评资料。网上报名及作品投递截止时间为8月31日,入围作品组委会将通知邮寄纸质版作品原件。

(三)竞赛阶段(9月初-10月)

1.9月初,由评审专家委员会以集体评审的方式,依照参评资格、参赛条件等情况,对参赛选手提交作品进行评分,组委会根据总评分排序,按照奖项设置名额不超过2:1的比例提出作品入围名单。

2.调研。9月上旬,对入围的2023第四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海洋研学选拔赛作品主创人员进行集中公益培训,选手进行作品质量再提升,入围选手自愿提交作品修改版,截止日期为9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最终成绩。2023第四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海洋研学选拔赛作品最终成绩为100分,由海洋研学选拔赛专家评审得分为最终成绩。获奖名单在省/市旅促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示。

(四)颁奖典礼(10月末)

拟于2023年10月末举办颁奖典礼,正式公布2023第四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海洋研学选拔赛的获奖名单,邀请相关领导同志出席颁奖活动。

九、参赛方式

最初选拔赛报名采取各区市推荐报名和选手自主报名两种形式,报名后的赛程由组委会统一组织。

1.推荐报名

主管部门推荐:各区市及其海洋、文旅、教育等主管部门收集、汇总预选本辖区优秀作品,按照参赛类别向组委会推荐符合参赛条件的参赛作品或参赛选手。大赛根据各单位推荐选手数量和获奖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合作机构推荐和合作媒体推荐均可。

2.报名方式

在“滨海新媒联盟”公众号创建“海洋研学”专栏,设计两种报名方式:一是在线报名,根据相关要求填写报名信息并提交,进行参赛报名;二是邮箱报名,根据相关要求填写报名信息发送到指定邮箱zq8888media@163.com,进行参赛报名。

十、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631-6011688、13792737233

联系人:王女士、姜先生

报名平台:滨海新媒联盟(公众号)海洋研学(专栏)

邮箱:zq8888media@163.com

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乐天双子星B座201




第四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海洋研学选拔赛报名表.docx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