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工作动态
威海市学前段家庭教育“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专题研讨活动在文登举办
发布日期:2024-04-02 15:07 信息来源: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浏览次数: 字号:[ ]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扎实推动全环境育人工作,进一步健全园家社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幼儿教师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近日威海市学前段家庭教育“幼儿良好行为习惯养成”专题研讨活动在文登区龙河实验幼儿园举行,各区市学前教研员、园长、骨干教师和家长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会上三名家庭教育指导教师从具体问题出发,关键小事入手,进行了《尊重 接纳 支持三部曲,助推孩子习惯养成》“时间管理小达人”养成记》《研究“症结”,巧借体验,助幼儿好习惯养成》经验交流,分享了在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示范课《亲子公约——助力孩子良好习惯养成》《抓住关键期培养好习惯》《好习惯伴成长之收拾玩具》《破译磨蹭的小秘密》以生动的教育案例、丰富的情景体验等方式,为幼儿的学习生活和家长的高质量陪伴提供科学有效的支持策略;讲座环节,分享老师从习惯养成三大法则、强化幼儿行为习惯六大方法、习惯形成三个阶段阐述了培养幼儿良好习惯的要性同时也强调了园家社三方协同共育对幼儿发展的重要性。最后,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学前段家庭教育教研员在《当下家园共育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策略》专题讲座中以问题为切入点,强调“听、看、参与”中了解游戏的教育价值建议从细处入手提高园家社共育的有效性,为园家社共育的探索和实践提供了新路径。

近年来,基于儿童生活和终身发展需要,威海市教研院学前段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结合3-6岁的普通儿童与特殊儿童发展情况及城市教育与乡村教育的不同特点,把家庭教育指导纳入教研活动计划,先后组织了“搭建家园平台,凝聚教育合力”“发展语言,激发兴趣”“沟通的技巧”等专题活动,从关键教育问题入手为幼儿家长赋能,逐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工作新格局,推动我市学前段家庭教育工作走上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下一步,学前段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将继续做好“家”文章,搭建园家社共育的平台;挖掘“社”资源,拓展家园共育的维度,提升家庭教育内涵发展水平,助力幼儿健康成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